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脫歐程序啟動 鎊匯變動不大

時間:2017-03-2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英國將於今天正式啟動脫歐程序,但英鎊的匯價卻維持在窄幅上落,英鎊兌美元上升,優於美國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國家貨幣的走勢。

  英國首相文翠珊今天正式啟動歐盟憲法中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並正式表達英國離開歐盟的意向,展開歷時兩年的脫歐談判。

  歐盟反應左右走勢

  在過去一個月,英鎊兌美元匯價一直維持在1.21至1.26的水平;在昨日曾微升0.2%,至1.2584美元的水平。英鎊兌歐元在昨日亦曾同樣微升0.2%,至86.3便士。   法興貨幣策略師Kit Juckes指出,英鎊在一個區間內上落,市場非常的平靜,他不肯定英鎊會否受到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影響,並認為影響亦不會明顯。

  大部分分析師表示,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對投資者來說只具有象徵的意義,真正影響英鎊的是歐盟的反應和英國日後的經濟狀況。法蘭克福德國商業銀行貨幣策略師Thu Lan Nguyen認為,大部分市場參與者可能低估了脫歐談判的難度,原因是英鎊最近的表現不俗,自從知道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日期以來,英鎊一直未有受到明顯壓力。

  英國通脹率較預期強勁,另外亦有跡象顯示英倫銀行將傾向加息,也令英鎊在過去兩周的表現不錯。英鎊兌美元在周一曾升至1.2615的兩個月高位,主要是受到美元匯價轉弱的影響。

  投資者趨向對沖損失

  英鎊自從去年六月份脫歐公投後,至今已大跌了接近兩成,而且鎊匯亦一直被不確定性所纏繞。倫敦Moneycorp企業及零售貨幣供應商行政總裁Mark Horgan表示,對於一般購買歐元以在歐洲置業的人士來說,在文翠珊正式宣布脫歐的意向前,是前所未有的緊張。他表示,這些人十分緊張,儘管主要是零售客戶而非企業客戶。企業看來已為此作好準備,所以現在肯定投資者愈來愈傾向對沖損失。

  投資者憂慮英國硬脫歐,即失去了與其最大貿易夥伴交易的機會,將會拖累英國經濟。英國經濟近期亦出現了回軟的跡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