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話劇大戲/輕 羽

時間:2017-03-29 03:16:12來源:大公網

  香港的粵劇又稱為廣東大戲,為什麼是「大戲」?現在已經難以印證。不過,就像馬來西亞稱為「大馬」一樣,顯然就是一種自我肯定的稱號,予人聲勢浩大,製作宏大等意思。

  舞台話劇很少被稱為「大戲」,即使投資巨大的音樂劇,觀眾或製作人都不會稱之作「大戲」。然而,某些話劇其實亦具備類似元素,即是粵語俗稱的「大陣仗」。例如本年度香港藝術節製作的話劇《香港家族》便分為三部曲,分作三場演出,每部長約一個半小時。該劇以一個香港家庭以往二十年的變遷為故事內容,劇中人經歷了回歸前的移民潮,再至千禧年後的「非典」侵襲,直到今年的特首選舉。觀眾可以在周末或星期日,一天內觀看三部演出,否則便要在平日分開三個晚上去劇院,方可完整地觀賞全劇。

  其實這種史詩式「大戲」並非首創。二○○五年我曾看過中英劇團演出《伴我同行》「第一步及第二步」。該劇講述香港著名失明人士程文輝女士的事跡,從她少女時代的艱苦學習,直到成年後擔任社工而幫助其他弱勢社群。該劇分作兩部(步),意指失明人士需要一步一步地勇敢向前。

  再往前看,二○○二年香港話劇團上演了台北著名劇作家賴聲川的作品《如夢之夢》,故事講述一位在病床臨危的病人,彌留間進入了如夢之境,穿梭歐亞國家,經歷不同時空。該劇全長約八小時,觀眾同樣要分開兩次進入劇場觀劇。可是由於該劇情節和枝葉太豐富,以致部分觀眾看得如在夢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