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分隔線上夢中人/楊勁松

時間:2017-03-29 03:16:11來源:大公網

  近日,出席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舉辦的第二屆青年電影導演扶持計劃。在甄選出的十部新導演新項目中,我最喜歡白雪編劇的《分隔線》,這是描寫每天往返深港邊界線上的少女學生的故事。十六歲少女姍姍從小便是跨境學童,母親是湖南人,父親是香港的士司機,家境拮据,她走上了協助走私手機水貨的險途,想攢足錢,去日本看初雪。姍姍的青春夢,剖開了深港兩地的平民浮生切面,現實的鮮活,給未來的電影打下了基礎。

  《分隔線》編劇是白雪,她從小隨父母從蘭州移居深圳,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就回到深圳結婚生子,用數年時間走訪了眾多跨境學生,寫出了這部劇本。導演協會會長李少紅邀請香港編劇何冀平到京,為白雪做劇本導師,提供了完善的修改意見,香港監製文雋也對此項目給予肯定。在香港電影追求大製作的今天,這種源自生活的現實故事頗為可貴。

  同樣題材,香港導演劉韻文拍過《過界男女》,說的也是深港兩地的平民的窘困與掙脫。

  香港回歸二十年,分隔線上「一國兩制」,現實生活給文藝創作提供了豐富源泉,就看我們的電影人能否去發現與發掘。

  香港電影是一張文化名片,但不止於警匪、動作類型大投資電影,現實主義題材永遠是推動電影創造力前進的動力。《過界男女》未必完美,《分隔線》還沒找到投資,但創作者對現實關注的態度值得肯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