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生的減法/楊福成

時間:2017-03-29 03:15:58來源:大公網

  人一呱呱落地,眼還沒睜開,就本能地張着嘴要吃的。

  大一點,話不會說,但知道兩手伸出去抓吃的、玩的。

  再大,曉得了羞恥,雖然不再好意思用手去抓去搶了,但那顆跳動的心,卻是比手還好使,不斷地去抓去搶。

  如果說這種無止無休、一刻不停地往自己嘴裏、腦子裏、家裏撈東西,是人生的加法,那麼,什麼是人生的減法呢?

  數學上的加減法,我們剛上小學一年級就學了,現在的孩子聰明,大都兩三歲就會,可我們想想,學了大半輩子,都多是在用加法,而減法早就忘到九霄雲外了。

  人生的減法也像算術題上的減法一樣,就是捨棄,把精神或物質上的東西扔掉一點,或給他人一點。

  就這麼簡單,可世人面對它,卻像是割肉一樣的難。

  人生的許多痛苦都是因為這「難」而生,減法忘掉了,加法算得太好,想撈的太多。

  若撈得多,必然計較多,計較一旦多,必然是非多,最後就導致了痛苦多。

  削減痛苦的好辦法就是回歸簡單的心靈,學會減法生活。

  做減法,當然也痛苦。

  有這麼兩個官員,甲和乙,皆在要職,前些年官場亂,他倆都收了不少房產。

  在嚴抓剛有音訊的時候,一位高人勸他倆,趕快把別人送的房子都處理掉,否則必有大患。

  他倆問,咋處理?

  高人說,便宜點賣掉或直接送人。

  甲說好。

  乙說這可不好,房價正瘋長,十多套房子都處理掉,那得損失多大啊!

  沒過一年,甲處理掉了所有非法得來的房產,乙沒有處理,房價都翻了倍,他大賺一把。

  但高興不長,乙進了大牆之內,甲安然無恙。

  做減法是痛苦的,不做減法,是更痛苦的。

  人生苦短,生活中總是悲喜交織,得失並重,可我們往往重得而不重失,重加而不重減。

  無可爭議的是,每個人都是生活場上的貪者,減法做不好,或者一道減法題都捨不得做,那就必然會遭到生活的懲罰。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什麼是善良,什麼是罪惡?什麼是擁有,什麼是失去?不會做減法的人,永遠不會明白。

  不會做減法的人,是看似聰明,實則無知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