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半邊月影落江湖/陳煒舜

時間:2017-03-28 03:16:20來源:大公網

閱罷楞嚴磬懶敲,笑看黃屋寄團瓢。

南來瘴嶺千層迥,北望天門萬里遙。

款段久忘飛鳳輦,袈裟新換袞龍袍。

百官此日知何處,惟有群烏早晚朝。(二)

  文筆甚佳,但兩首合看卻猶有可議處。首先,惠帝對禁城的最後印象應是一片火海,但逃難未幾卻浮起「六宮猶望翠華臨」的綺思,不甚協調。再者,既然百官不知去向、朝堂荒落,而六宮竟然無恙,也不好解釋。復次,惠帝告別飛鳳輦、脫下袞龍袍的時間點是一樣的,但詩中一雲「久忘」、一雲「新換」,如此錯亂似乎不能以「心理時間」為由而搪塞之。筆者陋見,將二詩視為感慨惠帝的詠史之作則善哉,其作者蓋因禁忌而未有署名,後來廣為流傳,故被視為惠帝自作。

  此外又傳宣宗初年,惠帝遊四川永慶寺,有絕句曰:

錫杖來游歲月深,山雲水月傍閒吟。

塵心消盡無些子,不受人間物色侵。

  這時距離靖難已二十五年,惠帝彷彿已漸漸悟道。而褚人穫《堅瓠補集》記載,惠帝與吳江史仲彬頗有過從,作有詩兩首、詞兩首,也無甚家國感傷。可是,又有謂其晚年主動投官,英宗賜號老佛,供養他終老京都。惠帝上路前賦詩:

流落江湖四十秋,歸來不覺雪盈頭。

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漢無情水自流。

長樂宮中雲影暗,昭陽殿裏雨聲愁。

新蒲細柳年年綠,野老吞聲哭未休。

  乍讀雖令人動容,但細想惠帝出家四十年,卻仍執著於歸葬京都,激動起來吞聲痛哭,與高僧形象又不太符合矣。

  無論如何,惠帝也好、那些早逝太子也好,往往成為人們理想的寄託。尤其當不滿現況時,他們自然象徵着歷史的另一種選項。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