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活意義/吳以然

時間:2017-03-28 03:16:20來源:大公網

  加繆說:「如果你一直在找人生的意義,你永遠不會生活。」內地社會學家李銀河持相似觀點,她說自己時刻感到生命的無意義、不合理。人從來到世上,一路掙扎、追求、修煉,然後就那麼離開了。人生有什麼意義呢?這個問題無法解決,沒有答案,或者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已有,但是沒有人願意接受它。這一答案就是:毫無意義。既知答案如此,又要勉強自己生活下去,這是一個不可解決的矛盾。

  儘管生命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但有些事對生命是有意義的:肉體和精神的痛苦對生命有反面的意義;而肉體與精神的快樂對生命有正面的意義。「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生活變成一個藝術品,讓自己的生命活在快樂之中,其他的一切都不必追求和計較。」我認為,人活着還是有意義的,但這種意義不宜過於渲染和誇大,誤以為人人都應該也可以影響他人——通常所說的社會貢獻。這樣不是太自以為是,就是活得太沉重,令人不安於角色,從而產生不必要的錯覺和錯位。其大失所望的結果又會是自以為卑。自大和自卑是一對孿生兄弟,根源皆為缺乏對自己的正確評價。

  將人生孤注一擲於某個目標,忽略生活的過程,可以說是很多人的悲劇。我們習慣於找出每件事的意義,至於文學、文字的意義更是不敢漠視。美籍華裔學者夏志清說過令一向接受魯迅文學「匕首論」者很難服膺的話:民眾懂得怎樣生活,少幾個文學家無所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