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雁回首話元玉/李英豪

時間:2017-03-28 03:16:19來源:大公網

  近代喜歡收藏我國古玉的人士,絕少蒐求元代玉雕。好「高古」者着眼於新石器時代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珍罕品;愛質潤雅美、造型紋飾多元化和琢藝精巧者,則對宋代、明代及清代玉器興趣較大,尤其是上等白玉。

  雖然元代歷朝統治階層仍重視玉器,但是北方民族的文化與生活習性有別,審美觀也不同,故所雕琢玉器,大多粗獷簡拙,欠缺細緻秀雅和玩味。元代傳世玉器較多,考古發現的出土珍品並不豐富;尋且大多屬於實用與陳設器皿,諸如杯、盌、帶扣、爐頂、帶勾、臂格等。初期的圓雕童子,乃秉承宋代遺風,只是髮式、臉相、五官和衣飾有別。元朝可供盤玩或作飾件的玉器相對較少,紋飾更粗略乏變化;帶有龍紋或螭紋者則多。此外,元代與金人玉器中,有不少風格十分相近,難以一一準確地鑑別,分期斷代甚多疑點。元代玉材來源,遠不及宋代和清代,白如截肪的上等白玉更稀,難言「溫潤堅結」。

  附圖為元代青玉雁把杯,以回首曲頸的大雁頭部作杯柄,造型粗豪獨特,題材富北方民族生活特色。他們本屬遊牧民族,於大草原曠野經常可觀賞大雁,故元玉中也常出現鶻、鵝、鷹(名「海東青」)等大自然鳥類紋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