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真朋友/葉 歌

時間:2017-03-28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在縱橫四海的臉書、微信等社交媒體上,你可能很容易就結識成千上萬的「好友」。可是你真了解他們嗎?與你朝夕相處的人中,又有多少是你的朋友?美國MIT科學家彭特蘭(Alex Pentland)等的最新研究發現:我們心目中的朋友至少有一半並未回報我們的感情,即,我們至多只有想像中一半的真朋友。這與之前科學家在世界各地針對友誼所做的調查結果脗合。看來,人在友誼方面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樂觀主義傾向普遍存在。

  但有人說,與其怪人類盲目信仰友誼,不如怪友誼本身太難定義。古典哲學、文學大家多半將友誼描繪成一種超越功利訴求的藝術。他們說,真朋友不會將對方視為獲取任何實際好處或精神愉悅的工具。「多個朋友多條路」,或把朋友當作情感垃圾桶的做法都太等而下之。然而,這樣「為友誼而友誼」,只要在一起就快樂的友誼需要很多時間、精力、情感投資,對忙碌的當代人是奢侈品。所以,有科學家認為我們最多只有一、兩個真朋友,擁有五個是上限。

  如何分辨真朋友?有人說:如果對方的朋友人數大大多於你的朋友數,而且那些朋友都不屬於你身在的社團或群體,那對方可能並不把你當真朋友。不過這也只是一家之言。友誼如愛情,欲知哪款最合適只能跟着感覺走。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