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代聖經文物/陳天權

時間:2017-03-28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聖經展覽中來自印度的妥拉和妥拉盒

  尖沙咀聖安德烈堂最近成為一處展覽古代聖經的場地(至四月十一日),展出楔形文字、希伯來文、希臘文、拉丁文、科普特文、英文和中文等聖經抄本或早期印刷本,足見基督信仰流傳廣泛,其中一條傳播路線自七世紀開始經絲綢之路進入中國。

  展品中有一卷來自印度的妥拉,是十七至十八世紀的文物,以希伯來文抄寫在特製的羊皮上。妥拉是猶太人的重要經典,共有五卷,又被稱為《摩西五經》。根據西法拉猶太人的傳統,妥拉用捲的方式開合,需放置在一個垂直的盒子,兩端用棒子捲起,仿照第一聖殿聖所門口兩旁的巨柱。當猶太人打開卷軸閱讀時,如同走進聖所。

  我曾到訪香港的猶太教莉亞堂,在聖所內見過一批妥拉卷軸,它們各自存放在銀製的圓柱形盒子內,大部分是十九世紀在港的猶太人奉獻的。每個盒子都有豐富雕飾,但頂蓋不及今次展出的印度妥拉盒漂亮。

  除了《舊約聖經》外,展覽還介紹不同年代的《新約聖經》。十七世紀來華的耶穌會傳教士曾將《聖經》翻譯成中文,當時只譯個別篇章,但無一留存下來。直至十九世紀初,新教傳教士馬禮遜重新翻譯《聖經》,經過多番努力印製出版。這些譯作後來經過修訂,一九一九年出版《和合本》,成為今日華語新教教會最普遍使用的《聖經》譯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