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認識胡適先生/凡 心

時間:2017-03-27 03:16:22來源:大公網

  到中文大學觀摩了內地高小龍導演執導的胡適先生的紀錄片《重回適之路》。

  這之前曾在微信上看到過紀錄片《走近先生們》,介紹了民國十位被稱為「先生」、「國士」的知識分子,第一集便是胡適。其他九位是蔡元培、馬相伯、張伯苓、梅貽琦、竺可楨、晏陽初、陶行知、梁漱溟、陳寅恪。高導演自述微信的內容有三十分鐘,而這次放映的片子有九十八分鐘。道理上應比微信上的內容詳實一些。

  胡適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為內地各界重視,學界對胡適的評價重其政治取向而輕其文化貢獻,一段時間他還是批判的重靶之一,對胡適的研究自就疏懶及不公了。我們是他當過校長的學校學生,對他的思想及貢獻了解也甚輕甚淺,記得的僅是他撤往台灣,當過蔣介石政府的駐美大使。這也是受害於「政治正確」。

  所以,《重回適之路》記錄了一些普通民眾對胡先生一無所知、所知甚少,甚至有錯誤的認知,也就不奇怪了。

  該片是胡先生的小型傳記片,從他的故鄉徽州績溪上莊和出身說起,採訪了一些人,展示了一些文字資料,特別是提供了台灣胡適紀念館所保存的影像與實物,介紹了一個鄉紳官宦之子如何走向中國文化、政治的大舞台,重點介紹了胡適作為一個學者、思想家和社會活動家所走過的道路。對於認識胡適先生,這部片子打開了一扇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