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賣旗/輕 羽

時間:2017-03-27 03:16:22來源:大公網

  就像大部分藝術家一樣,我天生個性有點反叛,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年輕的時候並不喜歡「買旗」。「買旗」是通俗說法,其實就是香港的籌款活動。假如是註冊的社會服務或福利機構,只要預先向政府部門申請,獲批准後便可在公眾地方「賣旗」,藉此籌募經費。所謂「旗」就是一個標貼或小飾物,早期的形式較簡單,近年來則花樣百出,即使是普通標貼,其設計亦具特色。

  不過,我的反叛個性作祟,故此從前我是不喜歡在街上「買旗」的。一方面我不願意將那個標貼故意放在身上,像向別人刻意展示自己做了善事;另一方面,我也抗拒在衣服上貼着那標貼,很容易把衣物弄污甚至破損。既然不喜歡「買旗」,當然更不會去「賣旗」了。

  可是,年歲漸長,我現在已經成為了孩子的父親,不由得對這活動重新體會。早陣子我便與孩子一起去「賣旗」。由學校安排的活動,為某社福機構籌款。大清早先回學校取標貼及錢袋,然後我們便往街上去。學校早為孩子印製了一些指示資料,孩子需要向途人先說:「早晨,請做善事買支旗。」途人投入善款後再說:「多謝支持。」我再教孩子多說了一句:「祝您身體健康。」途人都讚孩子有禮貌。

  我再教孩子要鑑貌辨色,倘若途人太過匆忙,便不好上前打擾;如果途人反應冷淡,不願「買旗」(就像年輕的我),孩子亦應說:「唔緊要。」總之,「賣旗」其實是一個學習與人溝通的好機會,對於家長和孩子而言,也是一個親子良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