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赤色沙漠》/張 泠

時間:2017-03-27 03:16:21來源:大公網

  教「女性與電影」課,本周討論主題為「歐洲現代電影中的女性」,給大家放映意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的《赤色沙漠》(一九六四)。本片是安東尼奧尼第一部彩色電影,獲當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安東尼奧尼不愧視聽想像的大師級導演,《赤色沙漠》無論色彩、構圖、攝影機運動,還是建築空間、情境氣氛的營造,都是教科書級別。人們在大霧中逃離海邊小屋,旁邊是巨大的有人患傳染病的遠洋輪船……一種末世般的不安感。這些不安,來自工業化。巨型空間與機器、怪獸般吐火的煙囱、被污染的河流與土地……人們或許生活富足,周遭的環境卻已千瘡百孔。

  這種工業時代對人類造成的創傷,以因車禍而精神受創的女主角茱莉安娜敏感的主觀經驗傳達。觀眾通過她的視角感受視覺世界,或虛焦,或疏離;通過她的聽覺感受整個音景:工廠機器噪音、她頭腦中虛幻的噪音……那有粉紅色沙漠的、海水碧藍的所在,像灰暗無望的現實世界之外的烏托邦。在那裏一切都在歌唱,包括岩石。扮演茱莉安娜的女演員莫妮卡.維蒂的布爾喬亞式(Bourgeoise,資產階級)的神經質的美感,令人印象深刻。茱莉安娜說她感覺孤獨無助,躺在床上時,發現自己在下沉,像睡在流沙上。沒有人能夠幫助她,無論她的丈夫、她深愛的兒子,還是迷戀她的科拉德。工業時代對人類的壓抑與異化,含蓄卻又如此有力地通過女性感官經驗,呼之欲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