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爭吵的世界/斯 人

時間:2017-03-27 03:16:21來源:大公網

  每天看新聞,你會發覺滿世界充斥各種各樣的爭吵。國際社會的層面,不同國家在爭吵;國家的層面,有不同政治派別的爭吵;社會的層面,有不同利益團體的爭吵;家庭的層面,有同代不同代的爭吵;公司的層面,有老闆和夥計、同事與同事之間的爭吵。

  這個世界就是由爭吵構成的,或者說,沒有爭吵不成世界。

  乍看好像很冇癮,彷彿世界上就沒有一個寧靜的地方。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要是這個世界都沒有了爭吵,那又是多麼沉悶的一個世界。

  爭吵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不同的利益訴求,此外也有不同看法、不同性格、不同心態的衝突,只要世界是由不同人組成,只要每個人都有自我,各種爭吵便會無日無之。

  爭吵的結果只有兩種:一種是吵完後有了共識,一種是沒有共識。有共識的,各自都向前走了一步,等待下一次爭吵來臨。沒有共識的,只好繼續吵下去,吵到大家都疲了,要嘛一方放棄,要嘛大家都將問題掛起來。

  但每次有了共識大家都往前走一步,那又意味着社會往前走了一步,如此看來,爭吵竟不可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