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已經會燒開水啦!」/劉荒田

時間:2017-03-27 03:16:06來源:大公網

  這是我從剛剛收到的電郵裏讀到的,寫信的不是幼稚園的孩子,而是七十開外的資深母親—於我亦師亦友凡三十年的王渝大姐,前些天她從紐約飛來西海岸看望獨生子。我笑得幾乎岔了氣。可以和這一妙語比肩的,似只有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熱門肥皂劇《誰是老闆》(Who is the boss)中,女性「老闆」在家裏得意洋洋的宣告:「我會打雞蛋啦!」

  她還寫道:「兒子的公寓設備好極,連圖書館都有,其他如網球場,運動室,熱控室更不在話下了。我覺得像住進了五星級賓館。兒子嘆氣說自從我來到,他活得像奴隸,警告我以後不可單獨前來,必須帶上他的老爸好供我驅使。」

  王渝是詩齡超過一個甲子的詩人,後來改寫小品文,最近出版了《碰上的緣分》(收入大象出版社的《副刊文叢》)。她在香港《大公報》開的專欄,有許多篇什拿自己開涮,「我已經會燒開水啦」式自嘲比比皆是,教我笑疼了肚子。諸如:「我第一次聽見兒子說『我媽媽最會』,是他剛進幼稚園的時候,和幾個四、五歲的小夥伴談論媽媽的烹調手藝。他們紛紛得意地表揚:我媽媽最會做漢堡包;我媽媽最會炸薯條;我媽媽最會烤蛋糕。忽然聽到兒子很驕傲地說:『我媽媽最會煮蛋。』後來繼續不斷聽到他說:我媽媽最會迷路,我每次帶她回家;我媽媽最會吃糖糖,吃好多哦;我媽媽最會忘記,總是找不到東西;我媽媽最會追鴿子,一直追一直追;我媽媽最會摔跤,滑雪的時候摔很多很多跤。」(《我媽媽最會》)

  我一直以為,這才是正宗的幽默,它的根基在詩性的真純,失去這一依託,難免為笑而笑,失手在造作。其次,在於自剖的勇氣,不怕出醜,以取笑自己為樂。三,就是悟性,能把可笑之事說得一本正經。所謂「冷面笑匠」,形諸文字,就該這般充滿稚氣和溫情。天真不是不通人情,她已把世故三昧融會其中。這位從小有外號「兩隻左手」,「在別人家不敢動,不是不想動,更不是搭架子,實在是怕打破別人珍貴的東西」的人物,寫出了當今少人企及的地道小品文。中國古典小品文以明末清初為頂峰,但也未必有她的諧趣;《笑林廣記》又失諸油滑。我認為她的風格,近似西洋的大家,如蘭姆,王爾德。

  我笑罷,轉而自問:「燒開水」果真容易?以柴火燒,以煤氣灶或電爐燒,確實是。設若你剛剛買了一個含最新科技的電子暖水瓶,要拿它燒開水,以我的經驗,須先仔細閱讀說明書,如果是英語,怕有幾個單詞要查字典。再研究熱水瓶上的標誌,學會按鍵。多年前,我就是這樣,研究了半天才燒開一壺水。其他,如開電視機,使用數碼照相機,還有電冰箱,五花八門的遙控器,簡單的「調校」,如按開關鍵,定時,我這等三腳貓,總要經一番折騰。最麻煩的是電視機,安裝了串流設施,選擇頻道,節目的空間無疑大大擴展,但不費一兩個星期作研究,演練,選台,定時收看,回放,預設錄影等功能,就是學不來。

  從總趨勢看,「零科技」人,如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新問題將越來越多,到非擁有「第三條腿」不可的老邁之年,恐怕連植入電腦晶片的高級枴杖,也要進訓練班拿到證書後才有資格使用。如欲以一變應萬變,那就是:效法「已經學會燒開水」的朋友,對變異不居的人生,抱豁達的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