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好聲音/翟 傑

時間:2017-03-27 03:16:06來源:大公網

  上周四(三月二十三日)晚,中國男足在長沙一比零擊敗韓國隊,拿到了本屆十二強賽的首場勝利,延續着進軍二○一八年世界杯的希望。球迷的激動自不必多言,就連平時不怎麼關心足球的民眾,一時間都群情激昂,紛紛為國足點讚。

  這不是一場普通的比賽,他承載着中國人超乎尋常的期待。為什麼?一方面,比賽的輸贏關係到中國隊是否有機會進軍明年的世界杯。另一個原因,它還牽扯到一個「面子」問題。自從「薩德事件」之後,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普通民眾,都對韓國政府的做法表達了強烈不滿,不少地方出現了抵制韓貨、抵制韓劇的聲音,網絡上、新聞中不斷放出韓國在華店面人跡罕至的圖片。在關乎國家命運的事件上,國人表現出的萬眾一心令人感動。再說這場比賽,中國隊贏了,隊員們拚出了血氣,這樣的勝利,贏得提氣,這樣的時刻,最是解氣!

  我沒有親臨球場,但在電視機前,我分明看到球員在場上奮力拚搶,聽見現場球迷的齊聲吶喊:中國隊,加油!中國必勝!這慷慨激昂的聲音從長沙賀龍體育場傳出來,傳到長城內外,傳到大江南北,這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好聲音!

  就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我還聽到了很多中國好聲音。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對偷排、造假的,必須嚴厲打擊,對執法不力、姑息縱容的,必須嚴肅追究,對空氣質量惡化、應對不力的,必須嚴格問責。全社會不懈努力,讓人們呼吸健康的空氣;「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我們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這一句句鏗鏘有力的中國好聲音,使場內的與會者掌聲雷動,讓場外的民眾拍手叫好。

  中國大地上從來不乏好聲音。民族英雄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一身正氣、無私無畏的好聲音;梁啟超先生的「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是催人奮進、鼓舞人心的好聲音;烈士王成的「為了新中國,向我開炮!」是視死如歸、精忠報國的好聲音;毛澤東主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是當家作主、開創新紀元的好聲音;田漢先生的「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是團結一心,頑強不屈的好聲音;黃霑先生的「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是直抒胸臆、不忘初心的好聲音;蔣開儒先生的「我們唱着東方紅,當家作主站起來,我們講着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是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好聲音……

  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好聲音。那天,我騎着自行車到單位上班,發現前面圍着一群人。原來,一位司機不小心撞到了一位行人,行人的腿卡在了車底下而動彈不得。這時,有人組織大家趕快把車抬起來,我也停下車子過去幫忙,人陸續多了起來,為了方便一起用力,有人喊起了號子:一二三,一二三……終於,車子被抬了起來。載着傷者的車遠去了,「一二三」的號子依舊在我的耳畔迴盪。我想,這不也是中國的好聲音嗎?

  為球場上的隊員加油吶喊,是好聲音;裝着人民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好聲音;受人幫助,說一聲「謝謝」,是好聲音;圖書館、電影院不喧嘩、不談笑,同樣也是好聲音……

  願你我,都能發出讓別人感到身心愉悅、充滿正能量的中國好聲音。「聲」動別人,也能生動我們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