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家聯展 解讀新版畫

時間:2017-03-27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展覽開幕禮出席嘉賓。左起: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藝術家尹麗娟、林東鵬、周俊輝、凌展騰,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孫少文基金會創會董事孫蔡吐媚,藝術家陳育強、鍾大富,黃麗茵、盧君賜、謝炎安,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 主辦方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如今印刷術已步入數碼時代,而如果往前追溯印刷的歷史,不難發現版畫的身影。與其他視覺藝術形式不同,版畫糅合繪畫、雕刻等多種技法,版可選用銅、木、石、絲網等物料,藝術媒介本身已充滿實驗性。

  人生焦點 拉回當下

  近日,尹麗娟、林東鵬、周俊輝、凌展騰、陳育強、黃麗茵、盧君賜、鍾大富與謝炎安九位藝術家於一新美術館舉行的「印象相傳:香港新版畫」展覽呈現一場實驗,展出共四十四幅作品,以各自從事的藝術媒介與風格,從不同角度解讀版畫創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孫少文基金會創會董事孫蔡吐媚、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及參展藝術家出席了三月二十三日舉行的開幕禮。

  水墨紙本是盧君賜慣用的媒介,常用以結合噴灑、渲染、蓋印的技巧,重現都市景觀,表現恬靜優雅的氣氛。在本次的版畫系列中,他借用香港馬路上常見的「望右」、「箭嘴」等交通標識為題材,用版畫油墨、塑膠彩、宣紙以標識原尺寸製作凸版畫,試圖從另一角度回應以往的作品,亦將人生的焦點拉回至當下。

  認識距離 幻想恐懼

  熱衷雕塑的藝術家凌展騰思考「版」與「畫」之間的關聯,是次參展作品《木版畫》系列,取材於城市中收集到的仿木材生活物料。

  他認為,仿木材產品有利於現代人的生活,同時卻使我們與大自然劃清界限。人們對木質紋樣、肌理的偏好,反映出內心對自然環境的渴求,希望與其建立聯繫:「我們從小到大對樹的認識(與真實的距離)是多少呢?好遠,版畫也是一條路徑,讓我們認識身處的世界與木頭的關係。」

  黃麗茵的作品探討信息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對意義的消磨。她從希治閣的經典電影《鳥》中截取五張圖,給怕鳥的朋友看,朋友驚恐,但其實裏面一隻鳥都無。「我在作品中延續了這個實驗,畫面中孩子們在唱歌,引來群鳥聚集,而我將孩子和鳥抽走,只留下不停重複的歌聲(Risseldy, rosseldy, mow, mow, mow)。曾經令你很驚的東西已經沒了,但你仍然恐懼,究竟在驚恐什麼?是自己生活中幻想出的事物。」黃麗茵對記者說。

  「印象相傳:香港新版畫」展覽由即日起展至六月十日,詳情見http://www.sunmuseum.org.hk/exhibition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