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愛牙四守則

時間:2017-03-27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許明倫教授(左)與盧展民教授籲大家愛惜牙齒

  沒有人不重視自己的健康,但有大多數人不知護齒的重要。早前的「世界口腔健康日」便是讓大家認識口腔健康的同時,亦須知道牙齒健康的重要性,而且護齒與「家庭口衛經濟學」亦有關連。

  藝人李香琴有一次不慎跌倒,她首要關心的不是自己的頭和手腳,而是她的牙齒。她說:「我植牙花了十幾萬元,你說重不重要?」而她需要植牙,是因牙齒壞死。

  根據香港與台灣兩地研究顯示,大眾對口腔衛生及健康的認知不足,高達96%的香港成年人曾經蛀牙。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有見及此,於「世界口腔健康日」從台灣邀請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到港,與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講座教授盧展民一同分享「家庭口衛經濟學」觀念,以及國際口腔保健及疾病預防趨勢。他們均認為,護齒要把握「飯後黃金十分鐘」。

  認知障礙風險

  何謂「飯後黃金十分鐘」?盧展民說:「就是嚼無糖香口膠潔齒,此舉可有效防止酸性侵蝕牙齒。何謂『家庭口衛經濟學』?這是指『牙痛家庭』治療費足夠買車,是一筆很大開支,即使用政府資源,也增加政府醫療負擔。在香港,牙科護理一年總開支約五十億港元,可見市民的口腔保健與整體醫療負擔有莫大關連。」

  牙齒相較口腔更重要,盧展民解釋缺牙數目可影響長者認知障礙的程度。他說:「保持口腔健康,除了能夠預防蛀牙,更有可能預防認知障礙症。香口膠經常被認為是年輕人專有的零食,但其實它對老、中、青均有好處。長者於吃完、喝完之後咀嚼香口膠,除了可刺激口腔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幫助防止蛀牙外,並可透過咀嚼的過程刺激腦部神經活動,可能有助減慢腦退化過程。本地及海外均有研究證實,缺牙數目可反映長者認知障礙症的嚴重性。牙齒缺失可導致咀嚼能力及次數下降,影響空間記憶、學習能力和腦中海馬神經元。保持口腔衛生則可有效預防蛀牙,減少牙齒缺失,從而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

  護齒減低開支

  許明倫則指出,德國政府更將餐後咀嚼香口膠列入口腔衛生指南。

  「有研究指出,若大家養成嚼食香口膠的習慣,每年每人可節省81歐元的醫療支出(約680港元)。蛀牙不是傳染病,但如家庭成員大多有蛀牙,醫療開支可不少,預防勝於治療,維持口腔健康、預防蛀牙非常重要。口腔保健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如每個家庭都做好口腔衛生教育與預防保健,市民就有機會享受更健康的生活品質,避免不必要的家庭經濟開支。健康的牙齒越多,醫療花費就相對越少!」

  盧展民和許明倫強調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基本,大家應謹記天天實踐「愛牙四守則」,包括: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以及餐後嚼香口膠。

  那大家齊齊動起來護齒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