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跌倒可重創老人

時間:2017-03-2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低血壓是老人跌倒的原因之一,應定期為他們測量血壓 資料圖片

  跌倒多會重創老人,台灣有關方面表示,社區老人跌倒發生率約30%,跌倒的老人中,一半會再跌倒。

  台南醫院高年科醫師蔡明松指出,老人會有許多慢性病,隨着老化和慢性病的增加,老人就會出現衰弱症,較容易跌倒。

  在跌倒的老人中,約30%會受傷致行動不便、失能進而死亡。至於跌倒的原因,內在因素包括老化、心臟病、尿失禁、骨質疏鬆等;外在因素有絆倒或提重物等。

  跌倒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社區老人跌倒多是由於環境,安養院老人跌倒則是步態、低血壓;老人跌倒的後果,有跌倒處的瘀青、骨折、腦外傷;若沒有外傷,跌倒不一定會被發現。

  跌倒老人就醫,要考慮老人是否有急性疾病(尿道炎或心肺疾病)。治療包括評估步態平衡和輔具,以及減少或停用可能造成跌倒的藥物。復健可着重步態平衡與肌肉力量的加強,鞋子的穿着也須評估。

  蔡明松說,減少老人跌倒是照護老人的重要課題,守護老人健康,就從預防跌倒開始。

  (中央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