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探尋居家安老可行性

時間:2017-03-27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研究顯示,長者首選在家中安老 網絡圖片

  社會對於長者的照料與關懷,關乎整個社會的發展。隨着醫學水平的提升,人類平均壽命延長,長者健康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社會中青年階層負擔壓力的大小。今期,我們就香港的安老現狀進行探討。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主席林正財早前出席一活動時,對香港的安老現況進行了簡單的分析以及分享。

  他說:「對於未來二十年人口老化的調查研究,結果非常清晰,從中亦可看到未來社會對於安老的需求非常巨大,其中醫療以及社會福利是兩個最重要的範疇。一、據調查,長者首選是在家中安老,故而在社區安老方面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做到真正居家安老;二、現時整體的安老質素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眾所周知當下院舍的安老服務基本上未如人意,若要做到居家安老的同時亦保證有很好的醫療照顧,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三、資源方面,資金是很大的挑戰,希望私營安老市場的蓬勃發展可以解決小康階層長者的安老需求,分擔政府安老服務的壓力,將資源提供給更多在經濟上有一定困難且有安老需求的長者。從長遠看,我們(安委會)也會建議政府設立長期護理的保險制度,因為切合香港的需求。」

  Hi-Tech結合Hi-Touch

  伴隨科技的進步,可以借助高科技(Hi-Tech)提升安老質素。林正財說,去年十月安委會曾到訪日本,了解日本如何運用科技提升長者的安老服務,香港在這一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健康的生活狀態,包括生理及心理的健康。早前《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提到,長者安老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孤單。與此同時,醫療服務越全面的地區,長者越容易感到孤單,因醫療團隊以及醫生等已將一切可預料發生的問題,提前安排妥當,令長者減少了與外界溝通的渠道。在現實生活中,許多長者因缺乏與外界的交流,引發心理疾病乃至抑鬱情緒。因此,有關方面還要善用科技的交流手段,解決長者對於交流方面的需求,增加長者與家人、朋友的親密度(Hi-Touch)。

  另外,需要提出的是人手問題,這亦是安老服務需要解決的難題。過往,長者護理給外界一種專業知識要求不高的錯覺,實際上,前線護理包含二百多項專業技能。若可以建立完善的資歷架構,提升護理行業的整體形象,從而促進更多人入行,以紓緩護理人員不足的問題。

  該活動上,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分享了自己家庭的養老需求。他說:「在我的觀察中,資源放在兒童及年輕人身上,大家都覺得應分,因為他們代表着將來,相反地,長者的資源往往被忽略了,乃至長者亦覺得資源放在他們身上不值得。同時,香港社會在安老方面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質素不及政府安老院,而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群可入住政府的安老機構,相對有經濟困難的人群,大多只可選擇私營安老機構;這與大家一向對於公私營院舍的傳統印象完全相反。」

  陳智思還說:「就我個人的經歷,父親也需要長期照料,但在選擇合適養老院舍問題上,也發現整體的選擇不多。這令我聯想到,現時老年化社會仍未到十分嚴峻的情況,已出現這個問題,那麼七、八年後,當更多長者需要護理服務時,應當如何應對?」

  關顧生理及心理健康

  有數十年護理經驗,曾任伊利沙伯醫院總經理的曹聖玉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醫院管理局曾做過分析,數據表明在醫院急症室的病患中,其中的短期再入院案例,許多是由於出院後未能在居家環境中得到康復支援而唯有再次入院尋求醫護協助,這亦構成現今急症室的人流及醫院病床的壓力,這問題一直都未能得到全面及徹底的解決,在社會老年化的情況下,問題更趨嚴峻。故此,我在任職期間創辦了南丁格爾基金會(香港),會員都是護理志願者,除了在職護士以外,還包括了退休護士及護士學生。服務提供方面,一方面為各社區不同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積極合作推動健康教育活動及培訓,並且亦為一些非緊急病人在健康出現狀況時,可以提供護理支援及時在家中得到處理,這樣既可以解決病人及時的醫護問題,亦會大大紓緩醫院急症室的壓力。更重要的一點是,專業的醫療服務可以為居家病人提供康復信心。」

  為此,她在退休後與朋友創辦Ever Care(晨曦居家護理復康保健服務),令長者在家中或在一個熟悉放鬆的環境下,接受專業的醫療服務,同時也可減輕其家人的擔憂。現時,除了一般的上門服務,還會透過電子網絡平台,讓家人或照顧者能隨時隨地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

  關於居家安老,曹聖玉又道:「在我的觀察中,很多選擇居家安老的長者,在家人上班的時間裏有傭人陪伴及照顧。但實際的情況是,大部分傭人沒有專業的醫護知識背景,同時,很多時候長者與傭人語言不通,兩者甚少有真正的交流,此舉僅能解決長者需要人陪伴的問題,並不能完全解決長者心靈上的健康問題。我希望自己創辦的服務可以讓長者得到生理上的健康以及心靈上的快樂。」現時,除了一般的上門服務,還會透過電子網絡平台,讓家人或照顧者能隨時隨地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

  林正財亦說:「現時適合大部分長者的安老方式是到日間護老中心,這既可以解決長者日間與朋友的交流問題,亦可以兼顧晚上與家人的交流。平均一名長者的社區照顧費用,每月的基本支出大約要五、六千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