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半邊月影落江湖/陳煒舜

時間:2017-03-26 03:16:09來源:大公網

  雄傑而長壽之主,太子往往仁厚。如秦始皇、漢武帝、梁武帝、隋文帝、遼道宗、元世祖、明太祖、清聖祖的太子皆是。他們要把太子培養成仁君,自己年事漸高而雄才不減,其子早已成人卻事事顧忌。這些情商遠低於君父的太子們,下場就不容樂觀了。

  明太祖太子朱標崇儒,時常勸諫其父不要濫殺。有天太祖把一條棘杖扔到地下,要太子拾起。見太子面有難色,太祖說:「我把刺都去掉再讓你拿起,豈不是好?」太子答曰:「上有堯舜之君,下有堯舜之民。」意思是有暴君才會有暴民,惹得老頭大怒。不過,太祖對朱標、允炆仍是喜愛的。允炆出生時頂顱偏側,太祖摸摸笑道:「半邊月兒。」有次允炆隨侍祖父,作詩詠月道:

誰將玉指甲,掐作天上痕。

影落江湖裏,蛟龍不敢吞。

  纖巧秀麗之餘,倒有波譎雲詭之感,難怪太祖讀後默然。

  靖難役後,允炆的下落成了千古謎團。官方說他放火自焚,留下一具無法辨認的焦屍。這個結局顯然無法滿足世人的同情與好奇心,故引發他剃度潛逃的傳聞。此後閩浙、兩湖、川貴、兩廣甚至南洋皆傳出他的行蹤。如崇禎年間,兵部侍郎郭鞏到廣西寶華寺瞻拜惠帝塑像,而徐霞客也認為該寺匾額是惠帝手跡。據說惠帝還到過印尼,當地華人每年在他登基之日都會舉行隆重祭禮。地點有了着落,詩作也紛紛出現。最著名的當數兩首七律,相傳是在貴州羅永庵題壁而作:

風塵一夕忽南侵,天命潛移四海心。

鳳返丹山紅日遠,龍歸滄海碧雲深。

紫微有象星還拱,玉漏無聲水自沉。

遙想禁城今夜月,六宮猶望翠華臨。(一)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