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寬容/吳以然

時間:2017-03-26 03:16:09來源:大公網

  家中老人入院避寒,節前多出幾天閒日子,順便看些佛書,句句叩心,似乎諸事頓時「至心稱念,皆得端嚴」。

  突然覺得身邊信佛朋友並無得道,凡事計較,還不是一般的計較。此念一閃,即覺問題仍在自己,怎麼總是揪住人不放?就算真悟到什麼,即刻想到要去對照,聲討別人?

  生活中以言易行難而論,最甚莫過於「寬容」。寬容的好處人人知,但多數人仍是想到說到做不到。我們總喜歡按照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去要求別人,卻忘記審視自己是否達到同樣的標準。

  美學上有一種真善美理論,真和善單個而論都是毫無疑問的優點,但只有美才既真又善,達致完美。舉例來說希臘女神像的站姿,常人擺出這種姿勢,很難保持五分鐘,如果既舒服又適意的姿勢又不一定美,希臘藝術家之所以留下千古傑作,就是因為他塑造的形象既放鬆又拘謹,更符合造型藝術的規律,從而凝定美妙一瞬。美是一種度,所有世間被公認的美都一定符合各種度。我們的言行樂意為人接受,也取決於度。

  能夠通過別人的行為來修正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多見的是:疾呼寬容者往往最不寬容,因為他是要求別人修正對自己的態度,要點仍舊在要他人適應自己,越呼喚越是苛求,別人看來是無理地挑剔。能夠通過別人的行為修正自己的人,才是寬容的智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