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有求必應年/葉 歌

時間:2017-03-26 03:16:08來源:大公網

  才華橫溢的非裔美籍電視編劇萊梅斯(Shonda Rhimes)每周為三個熱播劇《醫人當自強》(Grey's Anatomy)、《醜聞》(Scandal)、《法網危情》(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寫劇本,家裏還有三個未成年女兒,事業、家庭負擔都重。她又生性內向,對媒體曝光避之唯恐不及,對演講、出場邀請一概拒絕。

  但大姐二○一三年感恩節的一句評語:「你從不接受任何邀請」,讓她意識到平日除了工作就是回家,沒給自己留出接受意外的空間,生活變得狹窄、無趣。於是,她決定把二○一四作為試驗年,對意外事件都說「好」(yes),為人生重注活力。這一年的經歷成就了她的暢銷回憶錄《有求必應年》(Year of Yes)。

  許多內容並不驚人:抽出十五分鐘和孩子玩,不再「工作至上」;僱人照顧女兒,而不是忙完工作忙家庭,努力做「超級媽媽」;在母校達特茅斯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主旨演講,實話實說,告訴學弟學妹畢業後的真實前景;和一批女性朋友互相傾訴,相互支持。但有些題目對美國女人來說可能後果嚴重:如何健康減肥,因不願結婚和男友分手等。讀完此書,覺得作者提倡「勇敢面對自己,活出真實自我」的宗旨不錯,但她已躋身「精英」階層,名利雙收,有能力有求必應。在她的人生裏,有求必應只會錦上添花,而非生死攸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