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八帶餃子/劉世河

時間:2017-03-26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八帶餃子 作者供圖

  前些日子出了趟遠門,回青島那天,一下飛機就接到順子打來的電話,吵着非要給我洗塵。

  順子和我算是文友加哥們那種,不但能說到一起,最討巧的是還能吃到一起。這傢伙亦文亦商,文章寫得不賴,生意做得也是風生水起。但不管多忙,順子在吃上卻從不馬虎,而且很會吃,堪稱半個美食家。

  我問他這回去哪家酒店呀?順子詭秘一笑,竟然賣起了關子:「這回弟弟帶你去一個偏僻點的小地方,吃點新鮮玩意兒,保你一吃準上癮!」

  美食家的話,我自然毋庸置疑。

  順子所說的這個偏僻點的地方果然很偏,在離市區幾十里外的一個小鎮上,七拐八拐才到。其實這倒無妨,美食多在野嘛!而且越是這樣的小餐館越有俗世的煙火氣。可是當我下車後,看清楚門臉上豁然寫着「八帶餃子」這四個大字時,心裏頓時就涼了半截。

  「你這傢伙真能故弄玄虛,在青島這個地方,八帶餃子,何談新鮮玩意呀?」

  順子也不反駁,但表情依然詭秘:「先不要妄下結論嘛,吃過你就知道了。」

  小餐館的確很小,但收拾得十分整潔。老闆是一對中年夫妻,不笑不開口,都長得胖乎乎的很有夫妻相。兩口子很熱情地招呼着我們,看得出他們跟順子已經很熟。原來一個月前他到這個鎮上辦事,無意中發現了這家小餐館。正值午飯時,他也是抱着試試看的心態進去點了一盤八帶餃子。沒成想一入口,便着實給驚住了,那味道簡直妙極了。於是,在我出差在外的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裏,這小子居然自己跑過來吃了三回。

  順子說,這家的「八帶餃子」有兩個特點,一是活八帶現點現包,再就是操作間就在大廳裏,從製餡兒、擀皮兒,到包成餃子,每一道工序都是透明的。食客若有興致,盡可以全程圍觀。

  我和順子先在水缸中挑中兩隻大個的八帶鮹(膠東地區對章魚的俗稱),隨後老闆便麻利地抓出來往案板上一摔,先去頭,然後一隻手使勁兒摁住拚命掙扎的八帶,一隻手拿刀開始「唰唰」切段。這八帶鮹的生命力絕對頑強,都切成顆粒裝進盆中了,居然還在不停地蠕動。八帶粒需加調料醃製一會。另一邊,老闆娘早已將韮菜洗淨切好,不能太碎,要切得和八帶粒大小一致,五花肉也是,切成小丁後醃製一會兒。最後將這三樣匯入一盆,加老抽、花生油、香油,以及備好的葱薑末攪拌。接下來就開始包了,擀皮兒的是一個白白淨淨的少婦,大概是他們的兒媳或者閨女。看着一家人、六隻手在那裏熱火朝天地忙活,簡直就是一種享受。

  也就幾分鐘的工夫,兩盤熱氣騰騰的八帶餃子便端上了桌。我顧不得燙嘴,喉急地夾起一個來就咬,味道果然鮮香無比,堪稱一絕。這時再看順子的表情,居然有幾絲小得意。

  我不禁心生好奇,其實這八帶餡兒的餃子在很多飯店都有,有幾家還大張旗鼓地標榜為主打。餡兒也都是韮菜配五花肉,可吃了多年也沒覺得有多麼好吃,但這家的味道卻真是不一樣。難怪順子會說一吃準上癮。趁店裏那會兒不忙,我喊過老闆來很虔誠地遞上一根煙後,問他:「您這餃子肯定有秘方,能否透露一二呀?反正我們又不是同行。」

  老闆憨憨地笑着,連連擺手道:「哪有啥秘方呀,真的沒有。」

  可是實在架不住我的窮追猛打,最後老闆還是招了。他說:「其實真沒啥秘方,非要說有,很簡單,就一條,那就是多放八帶,少加五花肉和韮菜。」

  哈哈!這秘方果然簡單!

  笑過之後,我突然記起並稱作家和美食家的梁實秋先生曾寫過一篇叫《排骨蘿蔔湯》的文,他當時也是吃了熟人楊太太做的排骨蘿蔔湯後,因為覺得太好吃便向人家討教秘方。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多放排骨,少加蘿蔔,少加水。」

  不由聯想到寫文章,其實作家就好比廚子,而讀者便是食客抑或美食家,要讓食客戀上你的「菜」,除了精湛的廚藝,食材的選擇,最關鍵的還是用料得實在、量要夠足。就像魔術師,縱然手法再怎麼高明,道具再怎麼炫,終也是不能無中生有的。正所謂言中須有物,文中要有料,那味道自然也就有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