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減產成效遭質疑 油組周末商對策

時間:2017-03-25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油組和盟友本周末將於科威特開會商討減產成效,圖左為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右為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力赫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和盟友在本周末在科威特開會檢討減產的成果,而在他們公布檢討結果前,市場已明確表達了一個信息,即減產的任務遠未完成。

  油組齊集科威特以檢討是否有效實行去年達成的減產行動,相信討論的內容將會集中在是否有必要把減產延長至夏季,以解決仍然存在的石油供應過剩問題。由於美國原油庫存已升至歷史高位,油價又再次回落至每桶50美元以下,接受彭博社訪問的十三名分析師均表示,油組和其夥伴可選擇的並不多,只有繼續減產。

  美頁岩油增產 供應續盛

  紐約花旗銀行商品研究部主管Ed Morse表示,投資者大概要忍耐多一段時期;首先,令油組和非油組團結一致減產的是追求高油價,這個追求將繼續令他們繼續團結起來。

  石油出口國組織和十一個盟友達成減產協議以圖結束三年以來的供應過剩後,在一周內,油價曾大升了兩成。不過,儘管油組最終幾乎完全兌現減產的承諾,但因為市場憂慮減產不能快速解決供應過剩的問題,加上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增產抵銷了減產的貢獻,油價又再次從高位回落。

  五個國家成立了一個委員會,以監察油組符合減產協議的進度,他們在去年十二月十日敲定,將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在科威特城會晤。國際能源組織的資料顯示,油組在上月達成了所承諾減產數量的九成,而俄羅斯與其他盟友亦達成了四成四的減產承諾。

  石油政策情報顧問機構的行政總裁Bill Farren-Price表示,產油國減產的代價無疑真的太大了,他們雖然在現時履行承諾,但是在今年下半年卻會尋求再度增產。油組的官員將會在五月二十五日在維也納開會決定是否延長減產協議,包括美國銀行、德國商業銀行和花旗銀行在內的分析師均估計,他們會把減產延續至今年底。

  雖然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力赫(Khalid al-Falih)強調,現時猜測會議的結果未免過早,但他在三月十七日彭博電視台一個訪問中曾表示,沙特已愈來愈傾向延長減產。

  沙特減向美出口 油價微升

  油價周五上升,沙特輸往美國的石油下跌,布蘭特期油曾升0.3%,每桶報50.69美元;紐約期油一度升0.4%,每桶報47.88美元。

  交易員表示,沙特稱其出口美國原油於二月至三月每天減少約30萬桶,油價是受到這個消息支持。不過,整體油市仍然受供過於求的壓力。除非油組延長減產行動至六月或以後,或擴大減產規模,否則油價有再下跌風險。雖然油組減產今年一月已經開始,布蘭特期油由一月初高位跌逾13%。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報告指出,油組減產協議六月三十日到期前,油組壓低庫存量至正常水平的目標預料不會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