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消費產能俱弱 日本難言退市

時間:2017-03-25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消費開支數據錄得負數,經濟復甦前景仍非常不確定 路透社

  日本政府周五宣布,透過回購協議出售1萬億日圓債券,為2008年以來首見,目的主要是在三月三十一日財政年度完結臨近前,紓緩市場上日本國債供求的緊張。由於此舉涉及日本政府出售債券,因此惹起市場揣測日本是否為減少買債和退市作準備;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對此表示否認。事實上,日本經濟和通脹率雖然亦有回暖跡象,但以該國目前經濟條件,暫未有條件討論逐步退市。

  黑田:不跟風加息

  被問及日本八年來首次透過回購協議出售國債是否意味為退市鋪路,黑田東彥表明,現時無意減少買債,即仍繼續透過買入國債來引導十年期長債孳息的收益曲線。他更指出,即使外國可能進入加息周期,但日本利率仍不會跟隨上升。黑田這番言論,已否定外界對於日本央行有可能在今年退市的考慮。

  事實上,黑田所說的卻是客觀事實,近期日本經濟雖然有回暖跡象,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自從2005年以來首次全年四季皆錄得正增長,但這主要受日圓匯價下跌的影響。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市場的冒險情緒再度升溫,使日圓由十一月高位103大幅下挫,在十二月中跌至接近118水平。圓匯下跌帶動日本出口改善,整體經濟增長率因而受惠,這解釋到為何日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隨着日圓下跌而不斷向上修訂。

  至於通脹率方面,雖然日本全國核心通脹升至0.1%,似是走出了通縮,但主要原因是日本核心通脹率亦把能源價格計算在內,油價早前顯著上升,核心通脹亦自然回升。

  難與歐美相提並論

  然而,日圓近日再度回升,油價亦持續滑落,這預示到日本經濟和通脹在未來一季表現將可能再度令人失望。況且,除了國內生產總值和通脹率略有改善外,作為日本經濟產值支柱的消費者開支,包括家庭開支等,在最新統計數字中仍錄得負數,而工業生產、機器訂單、第三產業指數和產能使用率等數據,均未見理想,可見日本經濟復甦前景依然非常不確定。

  與歐元區製造業、服務業錄得改善,和美國整體經濟均錄得改善比較,日本經濟便顯得有點跟不上了。在這情況下,如要把日本與歐美相提並論,估計日本退市的機會,便有點不切實際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