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國債渴市 日央行沽700億救急

時間:2017-03-25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黑田東彥表示,即使減少買債仍然對債息有相同影響,亦不需要跟隨其他國家加息和降低寬鬆貨幣政策水平 路透社

  日本央行周五透過回購協議售出1萬億日圓(約700億港元)政府債券,是2008年來首次,以紓緩日本國債市場供應短缺局面。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即使減少買債仍然對債息有相同影響,亦不需要跟隨其他國家加息。日本國債孳息周五報升,10年期國債孳息曾漲1.5個基點,至0.065厘。

  日本央行周五利用回購協議,在回購市場出售1萬億日圓的日本國債。日本央行表示,該批定於三月二十七日交付的政府債券,將於四月三日再回購,該次操作行動的認購額達到2.06萬億日圓。日本央行上次採取類似行動已是2008年11月,當時爆發全球金融危機。Totan研究公司研究員稱,由於日本央行的買債計劃導致市場供應短缺,預計到本個季度末,日本國債市場供應短缺程度將惡化,故驅使日本央行採取行動。

  九年首通過回購市場沽貨

  在周四,日本央行已經宣布停止購買國庫貼現票據,並且透過借貸便利(Lending Facility)借出更多債券,導致一周回購利率大跌69個基點,至負0.788厘;根據日本證券交易員協會數據,此為2007年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回購利率大跌,反映計劃借出債券的金融公司要求更高價格。

  黑田東彥在東京一個活動上表示,日本央行購買國債一直順利進行,至今為止他不認為遇到困難。隨着供應趨向緊張,未來減少買債,對債息的影響將更加顯著,即使減少買債,對債息影響亦會相同。他表示,雖然有人認為日本央行未來的買債將有困難,無法控制長期利率,但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黑田東彥稱,日本央行不會因為其他國家調升長期目標利率水平而因應跟隨,目前亦無理由降低寬鬆貨幣政策水平,也不需要提高短期政策利率或長期利率的目標水平。他指出,每次拍債行動之中,日本央行購買的國債金額或會不同,但這不是未來貨幣政策方向的暗示。

  日圓兌港元高見「7算」

  貨幣政策的決定必須考慮到通脹趨勢,不會只是因為油價推升通脹而改變貨幣政策。然而,黑田東彥續稱,如果日本通脹急速上升,日本央行可能討論調整利率目標,該央行預期沒有需要修改買債步伐。

  日本央行周五宣布九年來首次逆回購操作,日本債券孳息報升,三個月國債孳息曾漲3.2個基點,至負0.310厘;兩年期債息一度升1個基點,至負0.265厘;十年期債息曾漲1.5個基點,至0.065厘。匯價方面,日圓兌美元周五曾漲0.26%至110.75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曾高見7.012水平。而日債回購利率周五反彈,一個月回購利率由周四的負0.280厘,升至負0.123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