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也有南郭/凡 心

時間:2017-03-25 03:16:23來源:大公網

  歐洲的街頭藝人,並非全出現在繁華的街道。有的藝人生性羞怯,又或者自信不足,便躲在相對較僻靜的角落演出。

  在布拉格,路經一處偏僻的街道,聽到一陣悠揚的撥弦聲,那音色很陌生,很特別,我從未聽過那種樂音。

  循音找去,見到一個高大的年輕人坐在花圃一角,正撫弄着手中樂器。樂器外表像豎琴,但只有豎琴三分之一大小,在年輕人彈撥下,發出憂怨、孤獨的訴說。

  若他面前沒放盛錢的容器,那真只是孤芳自賞的行為罷了。

  我們是僅有的觀眾,過分熱心地鼓了掌付了錢。年輕人得知我們是中國人,非常興奮,熱心地介紹了他的樂器,說想不到他也有中國聽眾呢。

  並非每個藝人都值得人們付酬,他們中也有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有的樂器技藝只屬初級,奏不成曲,也敢出來演出,他們就不是來獻藝而是真心想混點錢的了。這類人不敢站到藝人較多、較熱鬧的街頭,一般在離這些地方不太遠的街口。也總有路人扔下些錢,這就純是一種慈善行為了。也許人們想:說不定他有難,遇上了生活的坎兒吧。

  我們給錢時也是這麼想的,純出於同情心。

  我甚至還給其中一個人打過氣,說好好努力,改進你的技藝!同行者笑說我「誨人癮」發作,我卻自認是給不幸的人送上一點暖意。

  那是個二十左右的年輕人,很白淨,有一張亞洲人的面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