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奧斯曼的巴黎/小 雪

時間:2017-03-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著名的和平咖啡館坐落在一棟奧斯曼建築的平地層   資料圖片

  先生的朋友想來巴黎小住兩周,問我們可否幫他尋找一個具有巴黎特色又相對交通便利的住處。巴黎特色?我走在街上隨意的四處看看,很快便有了答案。

  奧斯曼式的住宅無疑是巴黎具有代表性的建築,這種高貴精美的外裝修成為整個城市代表性的建築風格。這要歸功於奧斯曼男爵在十九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進行的「巴黎改造」。這樣的住宅是一種袖珍版貴族生活方式的縮影。

  於是這幾日,我便在幾個比較典型的奧斯曼建築街區晃悠,跟短租公寓的房東約見一下,看看房子,隨便聊聊。

  今天我跟着一位滿頭白髮的中介老先生看拉丁區一棟樓裏第二層和第六層的兩套公寓。老先生對他的工作充滿了熱情,一路上都不停的給我講着關於巴黎住宅的歷史和演變。他指着我們前方的那棟樓問我:「看看奧斯曼建築的陽台,有什麼發現麼?」

  「第二層和倒數第二層都有完整連體的長長的陽台,而中間幾層只是獨立的小陽台。」

  「是的,第二層是『貴族樓層』,層高最高,房間通常是最寬敞的。大部分的窗戶都屬於同一套公寓,所以陽台也是完整的。」

  我注意到第二層的陽台欄杆也經過精心設計,迎合着裝飾華麗的門框,這和倒數第二層簡單的直條欄杆形成鮮明的對比。

  「倒數二層的陽台,僅僅是為了和二層陽台呼應,美觀而已。」老先生看出我想問什麼,然後繼續說:「除了一層是商舖,二層是貴族,你看頂樓,那些小小的窗戶。幾乎都可以被稱為一個樓層,以前都叫做閣樓,那是舊時候的家僕住的。」

  「舊時候沒有電梯,貴族住二層,家僕爬樓梯上閣樓,是這個道理麼?」我問。

  「是的。然後從第三層到倒數二層,就是那些相對沒那麼有錢的普通市民的公寓。」我們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要去看的公寓房間門口:「不過現在已經不完全是舊時候的那樣了,有時候你會發現老房子的二層也破舊不堪,閣樓卻被年輕人買下來翻新設計得很有情調。特別是有些後來的房子都新安了電梯,所以樓層高和低,也並沒那麼重要了。」

  老先生說的話,在今天看的二層和六層閣樓的兩套公寓都「出乎意料」的體現了。在外觀精美的奧斯曼式住宅樓裏,今天看到的所謂「貴族二層」完全不如外表那般光鮮。樓梯昏暗的燈光和走上去發出吱吱聲黑黢黢的木地板讓我很難想像這是「貴族」可以忍受的走廊。進到房間,巨大的落地窗倒是給了房間極好的採光,但這讓我更清楚的看到年久失修的木地板上的凹凸不平和髒亂的縫隙。而當我氣喘吁吁的爬到六層,打開門時極具設計感的斜屋頂公寓跟二層的「貴族公寓」形成強烈的對比,現代時尚的設計讓我眼前一亮,完全看不到舊日所謂「僕人房」狹窄簡陋的感覺。

  太愛這個城市,她總是讓我在「時光穿越」中感到驚喜。對巴黎孜孜不倦的體驗和感受,是我每天的生活裏樂此不疲的功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