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煙波聲到是誰家\陳煒舜

時間:2017-03-2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又如〈題隱者〉:

  固潔精魂欲上天,幽居深處水雲邊。

煙封遠浦沙鷗盡,樹鎖前山草鹿眠。

書假管城應復路,楮生墨客未回川。

逢人更祝堅清志,必日雲衢足躡前。

  查《明太祖集》中有〈嚴光論〉,認為嚴光能隱居山水之間,乃是因為漢光武帝之恩;受恩而不出山報效,就是忘恩之徒。因此,他甚至加了一條史無前例的罪名,叫做「寰中士夫不為君用者」,令自命清高的隱士們雞飛狗走。然觀此詩對隱逸生活頗為欣羨,可見太祖並非如學者所言,因為出身草莽而不懂文人有避世傳統。反倒是他非常了解,故能抓住文人的弱點和痛腳。歷來文字獄,絕非大老粗可興者也。

  不過太祖駕崩才四年,他的太孫允炆便以隱世為歸宿。眾所周知,太子朱標早卒,太孫允炆即位後急於削藩,促使四子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朱棣篡位,是為成祖;而允炆直到康熙時才追謚惠帝。或雲緊急時,惠帝打開祖父留下的密箱,發現內有度牒、袈裟、僧帽、僧鞋及剃刀,因此削髮為僧,遁跡江湖終老。而成祖派鄭和七下西洋,動機之一便是為了找尋惠帝的蹤跡。

  太祖是否料事如神,不得而知。但此後有一些揚此抑彼的故事,大約都在為成祖製造輿論。

  如相傳惠帝與成祖一日隨太祖駕幸馬苑,一陣風起,馬群搖尾嘶鳴。太祖興起,出上聯道:「風吹馬尾千條線。」惠帝對曰:「雨打羊毛一片氈。」庸俗不堪,太祖不禁色變。成祖此時對曰:「日照龍鱗萬點金。」太祖聞言轉怒為喜,自此愈愛成祖。然而,現存惠帝名下諸詩皆靖難後所作,水平不差,莫非真的是詩窮而後工?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