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被劫持的閱讀\吳以然

時間:2017-03-24 03:16:11來源:大公網

  晨醒一個微信傳來,你是看還是不看?一時結集的霧霾話題,從早到晚同樣的傳來五六遍。我尚屬微信群人少的,若果交友廣泛的,他還能毫不分心,維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嗎?人人煞有介事的觸屏場面,讓人恨由心起。日復一日直到不知被哪個更時尚的科技產品所取代。這種被動閱讀,公共閱讀,市場化閱讀,無個性閱讀,無私隱閱讀,食之無味,棄之不捨,對之患得患失可以說是多數觸屏者的心理。

  當然,閱讀未必要搞到壟斷,隱密,束之高閣,但缺乏個性和選擇性的閱讀絕對是有違初衷的。

  如今我們每天通過刷屏獲得的大量信息,除卻那些明顯「干卿何事」的垃圾,你能說這不是閱讀嗎?但為什麼我們讀得那麼不踏實,那麼焦慮,那麼心慌意亂?問題就出在「被動」──「被劫持」!

  本來,閱讀是最私密,最恬靜,選擇性最強的事。現在微信閱讀大行其道,你可以說普及,透明,共享,但也是讓人以失去個性,寧靜和獨立思考為代價的,一切都成了慌失失的被動接收,全無從前那種「躲進小樓成一統」的自由自在。

  毫無閱讀心理準備下,各種信息突襲,不斷刺激人的大腦,讓人處於一種淺嘗輒止的興奮中,獨缺閱讀最需要的:沉下心來。其結果令人難以深入思考。疲於奔命接受量大質低的信息,卻無時間和空間去綜合信息,使之昇華。碎片化的信息又極易被人們遺忘。以為自己得到了很多,但其實什麼都沒有得到。文字氾濫變成無文字:無經典文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