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在香港看亞洲電影/楊勁松

時間:2017-03-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第十一屆亞洲電影大獎在香港頒獎,賈樟柯導演率領評委,選出中國、伊朗、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年度佳片與最佳影人,再度彰顯了香港作為亞洲電影中心的文化坐標。

  在內地改革開放之前,香港是東南亞電影中心,也是歐洲電影節的選片樞紐。在香港本土電影產量下降、美國大片全球化的電影市場新格局下,香港仍是歐洲各大電影節主席亞洲選片的首站,眾多亞洲藝術電影從這裏走向歐洲。而香港電影市場,仍呈現出放映影片多元化格局。

  在香港影院,不僅可以同步看美國視覺大片,更能看到《走音歌后》等文藝電影,當然還有日本、韓國等新片。這種市場包容性,是香港特區制度在電影市場中的折射。比如,去年韓國《屍殺列車》、伊朗《伊朗式遷區》,喪屍、鬼怪、同性、情色等題材在中國內地是被電影管理制度限制的,因為內地電影市場無分級制度。但這類題材不乏藝術佳作,香港電影市場就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開放、多元與平等,奠定了香港作為亞洲電影中心的扎實基礎。這也是香港回歸後的「一國兩制」在文化上的有利體現。

  在香港能看到亞洲優秀電影,提升了香港觀眾對電影的審美水平,同時將華語電影放在更廣的市場競爭平台上考量,比如在內地輸了口碑贏得四億票房的《擺渡人》,在香港影市就只收得數百萬元票房,體現出香港電影市場的理性與成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