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來橐駝滿舊都/李英豪

時間:2017-03-22 03:16:19來源:大公網

  我國唐三彩動物俑和人物俑,可說臻古代陶塑藝術的高峰。除了駿馬是唐三彩最常見的題材外,駱駝陶俑也十分矚目和特別。像附圖為胡人牽着的雙峰駱駝(中亞種),不禁使人想起詩人杜甫詩句:「羌女輕烽燧,胡兒制駱駝」,以及「東來橐駝滿舊都」。可見當時都城長安與君士坦丁堡、阿拉伯等中東一帶商旅頻繁,經「絲綢之路」的交往活躍,駱駝為最佳象徵。

  唐三彩陶塑駱駝的造型生動逼真,神態活現,着實形神兼備;陶塑者寫實功力深厚。筆者曾於陝西省博物館、中國歷史博物館、咸陽博物館、禮泉縣昭陵博物館等,細賞不同唐三彩陶塑駱駝俑的珍品。造型大多作仰首嘶鳴狀、或作跪卧狀,或與西域牽伕肅穆並立、或馱負絲綢等貨物袋囊。印象最深的兩件珍品,皆為駱駝載樂師俑。其一是鋪三彩條紋大毛毯的座台上,共塑樂師四名,二人拍胡鼓、一人彈琵琶,一人吹觱篥;其中二為高鼻、深目、虬髯的西域人,餘兩人應為漢人,反映那時雙方融洽無間。那是一九五七年西安鮮于庭誨墓出土。另一唐三彩文物更矚目,駱駝馱負的平台有七男樂師,分別持笙、箜篌和排簫等樂器,尚有龜茲與西涼必具的琵琶。中間站一載歌載舞女俑,俱細緻傳神,嘆為觀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