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秀才故居/陳天權

時間:2017-03-22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秀才故居是香港少數保存清代色彩的民宅

  元朗屏山文物徑遍布許多景點,如古塔、古廟、祠堂、書室,還有一間舊警署。走完整條文物徑後,發覺有點意猶未盡,因為缺少一類建築,就是民居。坑尾村有一座閒置多時的清代大宅,如果納入文物徑中,便可讓遊人全面了解昔日鄉村面貌。

  該大屋建於十九世紀中,是典型的青磚麻石結構。觀其規模,可知建屋者不同凡響。據現今屋主鄧廣賢表示,此屋由屏山鄧族二十一世祖鄧述卿及其兒子鄧大成興建,二人均有功名,前者是文林郎,後者是武庠生,為文、武秀才,因此大屋被稱為「秀才故居」。

  大屋在九十年代已不作居住用途,但屋主沒有拆卸,反之花錢修葺,回復原來面貌,並擺放從村中收集得來的農耕用具和生活用品,如同鄉村展覽館。一九九三年底屏山文物徑開幕,秀才故居雖不屬於文物徑的景點,但鄧先生仍願意接待有興趣者入內參觀。但始終人力有限,不能長期開門等待遊人到來。

  香港很少房屋像秀才故居般如實地展示清代居住環境,屋內布置古舊,主廳有一座五彩雕花神枱供奉祖先,牆上掛了寫滿神名的牌子。隔壁是磨房(碓間),過去只有富裕人家才闢此室給傭人磨穀和舂米。此屋已列為二級歷史建築,鄧先生曾與古蹟辦接觸,希望政府接收,但一直未有協議,否則屏山文物徑可增添一個獨特景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