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佛教聯合會的愛國情懷

時間:2017-03-20 10:24:09來源:大公網

  1945 年8月,日本正式投降,香港一眾同仁筏可法師、覺光法師、茂峰法師、 陳靜濤居士、王學仁居士、 林楞真居士等倡議,成立香港佛教聯合會,並接收日僧津木二秀法師灣仔道117號東本願寺一棟四層木樓物業作為會址,遂成為香港最具領導地位,最有代表性及最大規模之佛教弘法、慈善及教育團體。

位於灣仔的香港佛教聯合會。

  香港佛教聯合會自創辦以來,在不遺餘力堅持弘法的同時,致力加強同內地佛教界的交往。早在香港回歸前的八十年代,隨着祖國的改革開放,香港佛教界即致力推動與內地佛教界的交往。1980年6月,中國佛教協會以會長趙樸初為團長的訪問團首次訪問香港。同年11月,香港佛教聯合會以副會長黃允畋居士為團長組團回訪內地,兩地佛教界的正式交往由此展開。

  1982年10月,中國佛教協會以副會長巨贊法師為代表的訪問團,應香港佛教協會邀請訪問香港。中國佛教協會派出護經代表團一行五人,把極為珍貴的清版龍藏經,護送至香港,贈予寶蓮禪寺。10月24日,寶蓮禪寺與香港佛教聯合會舉行了盛大的迎接大藏經儀式,並同時舉辦「清版龍藏」公開展覽,弘揚佛音禪法,並藉次機會廣播內地對香港同胞的關愛之心。

  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佛教界積極推動香港各界,認同祖國認同國家認同主權。早在1984年,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副會長黃允畋居士,獲中央政府邀請,首次赴京參加三十五周年國慶觀禮。此間,覺光法師亦首次回鄉遼寧省海城地區省親。1985年6月,覺光法師更被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與此同時,黃允畋副會長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諮詢委員會諮委。兩人遂積極參與到香港回歸的法律框架高屋建甌工作中。

  1992年,香港佛教聯合會代表團一行再度訪問北京,先後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宗教事務管理局等部門,受到國務院副總理吳學謙等有關領導的接見。1994年5月,香港佛教聯合會應國務院宗教局邀請,派出十一人代表團,到京津兩地進行訪問。1996年1月,覺光法師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正式參與了特區政府籌組工作。

香港佛聊聯合會是香港最大的佛教組織。

  與此同時,佛聯會還倡導推動帶動其他宗教團體共同愛國愛教,堅定回歸信心,共同迎接九七到來,並為此做了大量工作,起到推動香港宗教界共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積極的正面作用。眾所周知,香港是華人聚集的佛教之都市,佛教在華人社會具有相當大的號召力與凝聚力,正是因為佛教界的同心協力,登高一呼,才使得全港更多的佛教徒心向祖國,確保香港順利回歸祖國。

  為了迎接九七到來,香港佛教聯合會多方面營造回歸祖國的吉祥和諧氛圍。在覺光法師領導下,1994年10月5日,香港佛聯會率先在香港宗教界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五周年活動。此後,香港佛聯會不辭辛勞堅持不懈,堅持年年舉辦慶國慶活動,在香港除商界外可謂獨樹一幟。

  1997年7月1日,香港佛教聯合會在大球場舉辦了四萬人參加的、規模空前的「慶祝回歸祈福大會」,讓佛音蓮法在回歸中沁入心脾。回歸後,香港佛聯會於1999年5月又順利恭迎北京佛牙舍利來港瞻禮,香港四十萬人頂禮膜拜,進一步擴大了佛教在港的影響力,進一步加深了祖國在香港社會的影響力,亦進一步擴大了國家與主權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大文集團中央廚房出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