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圓玄學院充滿玄妙京味

時間:2017-03-20 10:17:37來源:大公網

  1946年,趙聿修、呂重德、楊永康、陸吟舫、黃錫祺諸位先賢創辦圓玄學院,位於香港新界荃灣三疊潭,並於1953年3月15日正式開幕。以『奉行八德、弘揚三教』為宗旨,為一間註冊慈善團體及有限公司。因後任董事局主席趙鎮東先生的父親曾在廣東道教羅浮山入道,趙鎮東叔叔趙聿修又深受其兄影響,故圓玄學院與惠州羅浮山道統法理一脈相承。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羅浮山,確為嶺南甚具規模的釋道重地。

圓玄學院之山門,與羅浮山觀音古寺之山門如出一轍。

  圓玄學院以道、儒、釋三教合一為特色,院名稱圓玄學:圓者輪迴,意指佛教,玄指道教,學指儒學,而非一般人理解的圓玄加學院。院內圓玄學院供奉三教聖神釋迦牟尼、老子及孔子先師為主神,亦供奉關聖帝君、呂祖仙師、觀音大士、濟聖活佛等仙聖神明。道家屬於全真派,有弟子約五百人。其宗旨為崇奉三教聖祖,弘揚道、儒、釋。同時發揚孝義、尊師重道、忠心、忠誠、遵守禮節、公義、誠信和廉恥這八項美德,並致力推廣社會服務。

  圓玄學院於1956年註冊為有限公司,成為轄准免用有限公司字樣的慈善團體。

  圓玄學院中門豎立三座牌坊,分別代表儒釋道三教。

  「入德之門」:坐落於三教大殿之下,取自朱子注《大學》章句「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

  「三教大殿」:於1971年落成,採用天壇形式建造,供奉三教始祖。

  「元辰殿」:又稱「太歲殿」,仿照北京的白雲觀興建,供奉斗姥元君及60位太歲像,為香港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元辰太歲殿。每年農曆新年前後都吸引許多善信來參拜太歲及還願。

  「觀音池」:池塘中央佇立高兩米餘白玉淨水觀音像,觀音神像成於四川,乃依照仿敦煌畫稿仿製。

  「孔子銅像」:為孔教學院發起結像而建立,以誌圓玄學院金禧紀念。

  「藏經閣」:收集儒、釋、道的研究書刊,為香港道教界最大的圖書館。

  圓玄學院以服務社會為己任,歷年曾參與多項社會慈善活動,包括興辦中、小學、幼稚園,培育人才;設立安老院、老人中心,照顧長者;建立西醫診療所,匡時濟世;捐款國內道觀,協助重修等等。遇國內或本港發生天災,圓玄學院亦時有輸將,援助賑濟。近年圓玄學院亦積極參與內地各種社會公益活動,例如興辦花都圓玄幼稚園,捐資興辦粵西山區多間希望小學,以及資助國內的健康快車醫療隊等。

近在咫尺的惠州羅浮山清幽寧靜。  (網絡圖片)

  院內興建了廟宇、水池、涼亭、佛寺及殿堂。該院前為三教土殿,是一座三層高的殿堂,八角飛檐,金頂青瓦,後有花園假山,道觀齋堂。該院的鐘樓及鼓樓,為全港最宏偉的鐘鼓樓建築。現為香港道教協會所在地。

  從圓玄學院的發展軌跡來看,香港釋道儒道場,絕大多數都深受內地道場之影響,甚至完全是由來自內地或與內地道場有直接關聯關係的人創設,自然,其門派流派風格風氣毫無例外都跟足內地道場的清規,簡而言之,內規港隨,推陳出新。

(大文集團中央廚房出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