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國郵的仰韶彩陶器/李英豪

時間:2017-03-20 03:16:07來源:大公網

  素來認為集郵是一種生活情趣,除了怡情養性,更可增進對中外古今不少知識;不應計較能否升值或「炒賣」賺錢。

  像附圖,乃我國一九五四年八月廿五日發行的特種郵票(編號「特9」),屬《偉大的祖國》第五組《古代文物》,是全套四枚之一(面值皆為八○○圓),以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距今約五千四百年至七千年)彩陶罐為主題。另三枚分別為商代石製樂器、西周青銅器和戰國時代漆器。郵票設計與第一組及第三組的《敦煌壁畫》,第四組的《古代發明》如出一轍。由於印數多,故價值不高;但可使集郵者認識和重視我國源遠流長的文化,以及華夏高古時代不同種類的文物;不要像蕞爾小國般數典忘祖。

  筆者個人對仰韶文化彩陶器十分着迷,不但驚詫數千年前先民塑製的技術(只利用十分原始簡陋的工具),更覺得那些奇妙彩色的配合,與稚拙純樸的幾何式紋飾,流露不可言喻的藝術美。那時陝西西安出土的半坡型彩陶,以直線、折線及波線等基本組合,形成流鬯自然的視覺美感。河南陝縣(現陝州區)廟底溝型彩陶,則甚富弧線美。二者所採用的裝飾,除了繩紋外,也有繪紋和刻紋的圖樣,有些甚至用指甲畫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