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治療肺癆的修女/陳天權

時間:2017-03-20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聖高隆龐修會在天主教墳場的墓地

  結核病(俗稱肺癆)曾在香港肆虐,尤其戰後人口增加的年代,病人數目急升,促使律敦治等人於一九四九年建立專治肺癆病的律敦治療養院。但香港缺乏這方面的醫護人員,律敦治便向愛爾蘭的聖高隆龐女修會求助,請該會派出醫護人員來港負責療養院的運作。

  一班生於遠方受過醫護訓練的年輕修女,在區貴雅修女帶領下在傳染性高的環境工作。其時區貴雅修女年僅三十歲,畢業於都柏林大學醫學系,研究領域包括結核菌的抗藥特性、結核病復發患者的治療,和抗癆病藥物的副作用等。她曾發表多份有關控制結核病及接種卡介苗的學術報告,在治療結核病富有經驗。

  五十年代結核病人續增,修會建議成立另一所療養院,結果政府撥出灣仔半山肇輝台一幅土地興建新的院所,名為「傅麗儀療養院」,給律敦治療養院的病人休養。傅麗儀是律敦治的女兒,死於一九五三年。

  區貴雅修女由律敦治療養院創院便擔任院長,直至一九八五年逝世,長達三十六年。其間患結核病的人數逐年下降,最後受到控制。她於一九七八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一九八○年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以肯定其功績。她為香港奉獻大半生,去世後葬於跑馬地天主教墳場,陪伴她的還有聖高隆龐修會其他修女和神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