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宋樓火燒/劉世河

時間:2017-03-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北方麵食宋樓火燒/作者供圖

  在北方地區麵食中的火燒大家族裏,它的模樣絕對稱得上是一個「美人」,而且還長得十分討喜。白白的「皮膚」,鼓鼓的「臉蛋」,讓人一見就不由得心生歡喜。它就是魯北特色小吃─宋樓火燒。

  夏津縣城西南方向十幾里處有個村子叫宋樓,這種火燒的創始人就是這個村的,因此而得名。因其外形圓鼓鼓地頗似燈籠,故又名「燈籠火燒」,又因其分量極輕,每個火燒重僅七錢(三十克左右)所以當地也有人叫它「氣火燒」,意思是就好像用氣吹起來的一般。

  宋樓火燒除了模樣俏,身子輕,另外還有一絕,就是它乃迄今為止所有麵食中唯一一種從和麵到成品,每一環節都絕對手工製作,再先進的機械設備在這裏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而且製作火燒的流程,那種精細勁兒,沒有「鐵杵磨成針」的耐力是萬萬做不來的。

  首先選料,必須是上等的麵粉,也就是用最細的籮(一種專門用來篩麵的東西)籮出的白麵,加適量的黃豆麵兒,充分摻勻後,再用鹽水和麵。麵不僅只能用手揉,還必須要用硬質且光滑的小木軸壓製,這樣和出的麵才有足夠的韌勁兒。

  麵和好後,還是用手靠經驗和感覺掐下一小塊來,拿小擀麵杖擀成薄薄的麵餅,再橫豎摺疊六層,層層塗上香油,最後再用擀麵杖輕輕一擀便成了。

  接下來就是將生火燒變熟,也是技術含量最高的一道工序。關鍵就兩個字,「烙」和「烤」。烙,是第一步,須平放在生鐵的鍋上,兩面輪番地烙。第二部就是烤了,烤,必須用炭火慢烤,因為炭火相對來講較柔軟些,不易焦糊。烤的過程,也是最養眼的一個時段,火燒遇熱後,會慢慢地膨脹起來,就像有一根看不見的管子在往裏打氣,很是奇妙。

  火燒烤好了,還不能算是大功告成,還要將其平攤在草編的大籮筐裏晾一下,目的是讓火燒更加酥脆。晾好後,再用一根細細的草繩穿起來,不多不少,十二個一掛,遠遠地望去,頗似一條白色的佛珠。

  就因為全是手工,所以這種火燒至今依然無法批量生產,少而精,加上稀為貴,所以魯北人一直都把它視為營養品。記得小時候,過年走親戚,探望病人,或者平日裏誰家的小孩吃滿月酒時,一般都會提上一兩掛相送,以示重義。

  宋樓火燒吃起來也十分方便,老人牙口不好,就將火燒捏碎,用開水一泡即可,不但滑膩可口,而且易於消化。小孩子要吃就更簡單了,直接棒起一個咬就行了,「嘎嘣」一聲脆響,麵香四溢。

  前不久回老家,戰友心細知道我得意這口,特意拉着我從縣城直奔宋樓那家最正宗的火燒舖而去。沒想到的是老闆也與時俱進居然又推出了新吃法——燜火燒。火燒先用熱氣一噓,然後切絲,配精肉絲或者雞蛋與鮮嫩的綠豆芽一起爆炒,加高湯少許,蓋鍋燜一小會兒,出鍋時再撒上一把香菜末和蒜末,淋上幾滴香油,一陣濃香立馬撲面而來。

  我早已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夾起一筷子就往嘴裏塞,果然鬆軟爽滑,別具風味,好吃的不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