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要害怕被討厭/簡嘉明

時間:2017-03-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如果相信世界沒有不可能,那就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被嘲諷、被指責、被看不起的,只要堅持下去,熬得過自我懷疑與差半步便放棄的階段,就有翻身的一天。鄭欣宜曾經是被觀眾,特別是網民奚落的對象,說她沒有當歌手的條件、靠星二代的光環在娛樂圈生存,她的一舉一動都是笑話,但就憑着一股不死的決心,欣宜在剛過去的樂壇頒獎禮讓大眾看到,她也可以有受歡迎的歌曲、她也可以有支持者、她也可以站在頒獎禮的舞台上。

  整個中學時代我都必須穿長衫上學,因為我讀的學校以淺藍色長衫作為校服。有些人稱那襲長衫為旗袍,可是它與讓女性穿起來婀娜多姿與體態美盡展的旗袍實在相距甚遠!一來它全無貼身剪裁可言,初中時校服供應商還有象徵式地替顧客度身,後期乾脆推出大中小碼,方便控制成本、大量製作;二來中學生正值發育時期,為了耐穿一兩年,校服通常也會買大一點,但求不用年年更換;三來我就讀的是傳統女校(否則也不會以長衫作為校服式樣,事實現時有某些新校也要學生穿長衫為校服,但若非百年老校有這決定,也真的莫名其妙),校風以樸素為宗,因此規定長衫必須長及膝下,更不能過分貼身。凡此種種,校服怎能有旗袍美的元素?故此,在我的學生時代,同學們都不大喜歡自己的校服,也很羨慕別人可穿領口別上亮色蝴蝶結的恤衫配格子短裙,蹦跳着上學。

  萬沒料到,時移勢易,現在長衫竟成為網上票選最受歡迎的校服式樣之一!

  今天被嫌棄、被討厭,那是外在客觀的看法。倘若因為別人的批評就自信低落、質疑自己,繼而忘卻初衷,那是弱者的表現。捱不過攻擊、抗拒試煉,也就熬不過時間的洗禮,遑論終有被欣賞與成功的一天。

  所謂自信,除了相信自己之外,更重要是不怕被討厭,因為曾遭輕視與批評,往往是踏上高峰的必經之路。應當感激,須曉得能被討厭也是福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