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入鄉.隨續」傳承社區文化

時間:2017-03-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左五)等嘉賓參與開幕禮/文化葫蘆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第七屆「港文化.港創意」計劃─「入鄉.隨續」關於元朗和屯門的展覽,於上周六分別在元朗劇院對外空地、廈村鄧氏宗祠及友恭學校開幕。今次展覽由文化葫蘆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結合歷史文化、藝術、設計和古蹟遊覽,讓大眾重新思考社區文化的傳承與人文關懷。

  元朗屯門知多啲

  開幕禮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致辭時稱:「元朗和屯門均具有文化歷史,今次展覽透過不同的活動,讓觀眾深入了解社區文化,尋找和認識歷史;進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春秋二祭、盆菜,都與屯門和元朗有關,這正是我們從小到大一直在參與和認識的,而今年參與的人愈來愈年輕,希望年輕人繼續傳承這些文化。」

  文化葫蘆董事局主席吳俊雄解釋今年的主題「入鄉.隨續」,表示談到入鄉隨俗,會想到元朗和屯門的民俗。續,是繼續、延續、永續,將這些民俗轉變成新時代並代代永續,需要通過老前輩和年輕人等不同力量,一代一代接力傳承。

  是次展覽的選址,分為元朗劇院對外空地的文化貨櫃展場和廈村鄧氏宗祠及友恭學校內的法定古蹟展場。文化貨櫃展場由十四個藝術貨櫃組成,當中四個貨櫃展現元朗和屯門區的社區文化和歷史,通過手作模型、圖片和影片重現元朗和屯門的歷史和節慶活動,比如天后寶誕;其他十個貨櫃由社區團體、藝術家和大專院校共同參與創作,如以圍村為主題的數十套時尚服飾,引起大眾對物料探索、紡織藝術以及可穿性藝術創作的思考。藝術貨櫃亦設有小食亭,提供包括由幾位圍村婆婆親手做的茶粿和介糕仔、曾獲獎的「金茶王」奶茶等,開幕當日,觀眾排起長龍等候品嘗這些地道美食。

  農具與壁畫並置

  法定古蹟展場位處有二百五十年歷史的元朗廈村鄧氏宗祠內的友恭學校,展出昔日農村生活的傢具和農具,如吹米車等,和藝術壁畫、裝置藝術、「趁墟」市集。

  展覽由即日起展至四月二十三日,元朗劇院展場逢周一、二閉館,廈村鄧氏宗祠展場逢周二閉館。主辦方將於三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西鐵線元朗站F出口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接送觀眾往返兩個展場,有關詳情可登入Facebook「Hulu Culture」或「Hong Kong Jockey Club HAD Wal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