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分:慎防鼻敏感當感冒/註冊中醫師 馮 玖

時間:2017-03-20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將玫瑰花加薄荷泡茶飲,可通鼻柔肝/資料圖片

  進入節氣春分(本月二十日),這一天太陽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受到平均的日照,因此晝夜平分,同時氣候特點亦為寒溫各半,忽冷忽熱。

  中醫認為,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陰陽平衡、晝夜均等、寒溫各半的時刻。季節交替是陰陽變化之際,正是久病、年老、體弱等人群病情加重、誘發疾病或易生新病的時期。因此,節氣的養生重點首要加強防病意識,須順應氣候變化和根據本身體質特點「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調節人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從而達至防病保健目的。

  要認識春分養生防病,我們就從這個季節的高發病談起。

  乍暖還寒的氣候特點,感冒仍是近日門診的高發病,但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不少是過敏性鼻炎發作卻誤作感冒治理的患者。

  病人自訴吃了感冒藥一段時間,但仍有鼻塞流涕,噴嚏不斷的症狀;不少患者伴有鼻癢、眼紅流淚,甚至外耳道發癢,嚴重者更出現或誘發支氣管炎及哮喘。這都是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花粉症)的明顯症狀。

  季節交替(特別是冬春季節)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期。外有風熱之邪,內有體虛之氣,是此病發作的內外兩大主因。風熱外邪侵襲鼻竅,肺氣不得通調,津液停聚,而致流涕、噴嚏。這由於患者肺脾腎三臟氣虛、衛表不固、腠理疏鬆;再加上壓力大、飲食不節、睡眠不足致素體積熱(以年輕人以及在職人群居多),鼻敏感的徵狀更呈嚴重,如只服用壓抑性藥物,往往效果不佳及病情纏綿不斷。

  中醫治療當以補虛瀉實調理陰陽為本,針藥並施。在急性期(鼻敏感發作期)以針灸疏通經絡、祛風清熱,選穴以面部穴位如四白、纘竹、太陽、迎香,還有合谷等穴;再針刺背俞穴位如大椎、肺俞等補益正氣,增強免疫力;視乎患者體質及病情需要,內用銀翹散或桑菊飲、辛夷散等中藥方劑加減配方,清理體內如肺熱痰濕等,功效立見。

  讀者明白了鼻敏感屬本虛標實之證及中醫如何治療,就能理解此症可通過正確養生達至防病和改善病情之效。鼻敏感易發者還可通過天灸(三伏灸和三九灸)的穴位貼藥療法,鞏固衛表增強抗病能力。冬春季亦可多作穴位按摩(參考上述穴位);注意保暖和空氣流通,多飲水及配合茶療,有保健和紓緩鼻敏感作用。

  以下提供茶療配方參考:一、金銀花、野菊花、辛夷花各三克,每日泡茶飲,對鼻敏感初起及預防有效。

  二、玫瑰花薄荷各三克,每日泡茶飲,有通鼻柔肝的作用。

  三、肺燥者可於春季伊始用沙參麥冬煲水飲,易喉嚨痛可加胖大海,有潤肺清熱防病的功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