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四招駕馭經前緊張綜合症

時間:2017-03-20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有些女性來經前會出現肌肉痛/網絡圖片

  月經,是女性每月要面對的周期性現象。不說不知,原來女性經前緊張綜合症是十分普遍的現象。本地一項調查發現,每十名婦女中,就有超過六名在經期前出現一些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徵狀,部分認為自己的徵狀十分嚴重,不單影響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人際關係,還影響生活質素。/謝 芳

  阿May是一個賢妻良母,性格溫柔婉順,樂於助人,做事從不斤斤計較,故深得公司裏同事的愛戴。但有一天,同事因沒有按之前的規定做事,令工作安排出現差錯,阿May竟然當眾大聲斥責對方,嚇得這位同事哭泣起來。事後,阿May心裏後悔得很,也不明白為何會如此大發脾氣,惟有硬着頭皮向對方道歉了事。當天下班回到家裏,剛入門,看見五歲的兒子在客廳玩得非常開心,但她卻心生怒火,不由分說地大罵起來:「你為什麼不好好做功課,整天貪玩。」把兒子嚇怕了,轉身奔到爸爸那裏躲藏。看見丈夫好言安慰兒子,阿May更火冒三丈,連丈夫也罵,怪責他偏幫兒子。

  85%女性出現徵狀

  飯後休息時,阿May回想自己當天面對同事和親人的言行和脾氣,感到非常後悔,但又不明白自己為何失控以及怒火脾氣從何而來。阿May感覺身體有些不舒服,又覺疲倦,而且乳房脹痛、頭痛、晚上睡不好;最難受的是,自己竟然變了另一個人,動輒就罵人,得罪了同事又傷害了兒子,她不明白又不知怎辦,感覺非常無助。翌日,阿May突然發覺月經來了,之前身體的不適和痛症消失了,整個人感覺也輕鬆了,她又回復以前溫柔又順得人的性情了。

  資深家庭醫生陳潔芝(圓圖)指出,初步診斷,阿May所經歷的情況,其實是經前緊張綜合症。根據統計,約有85%婦女都有不同程度的經期前徵狀,每人的徵狀各有不同,通常是每次月經前五至十一天發作,女性會出現影響身體和情緒各方面的徵狀。身體方面,包括頭痛、肌肉痛、關節痛、乳房脹痛、腹部膨脹、疲倦、水腫、便秘或肚瀉、暗瘡增加等等;情緒方面,包括抑鬱、焦慮、容易哭、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失眠、難以集中精神、逃避社交活動等。有些女性主要是在身體方面感到不適,部分卻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嚴重的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等。這些徵狀在經期開始後四日內便會消失,但會在下一個月經周期前又出現,月月年年,循環不息。若是真的構成嚴重問題,便需要向醫生求助。

  陳醫生坦言,目前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原因不能確定,但大多認為是,女性荷爾蒙在月經周期內的變化所產生;經期前的情緒毛病可能是因為腦內血清素的變化引起;有些嚴重的情緒問題,可能是因為患者本身已有抑鬱症,而其徵狀再受女性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時加劇了。

  調節作息恆常運動

  她續表示,大部分女性都可以自助減輕、紓緩和處理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徵狀,包括:

  一、首先要明白自己不適的徵狀跟月經周期的關係,可先在日曆上面記下徵狀,讓自己明白這是周期性的問題;再去適當地安排生活的節奏,在經期前不要太忙碌,減少處理太多事務,避免太大壓力;安排多些休息、鬆弛的時間;告訴親人(如配偶或家人)自己的情緒在那些日子會有波動,請他們體諒、配合,以免因此產生誤會、摩擦。

  二、健康的飲食也十分重要,可以幫助紓緩身體的不適,如需要減少進食含咖啡因、鹽分、糖分等食物,這有助減輕水腫、腹部脹痛的情況。

  三、恆常運動,尤其是帶氧運動,如走路、跑步等,這些都可以加強心肺功能,令人精神奕奕,紓緩疲倦的徵狀。

  四、若不適的徵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情緒健康,便須看醫生。有幾種藥物可以紓緩經期前徵狀,包括維他命B6、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女性荷爾蒙(progesterone)及血清素抗抑鬱藥等。醫生會按病人的情況,處方適合的藥物。

  經前緊張綜合症是女士獨有的問題。陳醫生說:「大部分女士都會經歷經期前的不適,若能明白並接納這些周期性的情況,在生活各方面配合和作出適當的調節,便能把它駕馭,把影響減至最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