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首屆作文卷藉鬥雞反省人性

時間:2017-03-18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1978年的9A狀元、游子覺醫生的會考證書及當年的剪報/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前身為「香港考試局」)踏入40周年,40年來累計有1700萬名考生參加各項公開考試及國際和專業考試。當中考評局1978年起接辦「中學會考」(HKCEE),至2011年的「終極會考」,歷年來有440萬人次曾經歷會考「洗禮」,直至2012年「中學文憑試」(DSE)推行,取代了「會考」及「高級程度會考」,會考這個一試定生死的公開試,成為六十後至九十後港人的集體回憶。/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考評局昨日舉行40周年啟動儀式,向傳媒展示首屆「會考」及「高考」相關物品,包括會考考生資料冊、考試規則及課程、准考證、證書、聆聽考試的錄音帶及考試相關剪報等。

  閱讀卷改寫《烏夜啼引》

  首屆會考中文科題目亦展出,當年閱讀卷要求考生將唐代詩人張籍的作品《烏夜啼引》,改寫成250至300字、以敘事為主的語體散文,作文卷則有題目考核考生以南洋鬥雞文化,反省人性醜惡一面等。考評局將會製作1978年首屆會考考試卷特輯,並於今年七月書展供市民參閱,以及舉辦開放日、展覽及研討會等,加強公眾對公開考試制度的認識。

  首屆9A狀元證書曝光

  至於每年放榜日都成為焦點的狀元,考評局亦展出首屆9A狀元、來自皇仁書院的游子覺(現為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會考證書及當年剪報。現任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亦借出1978年首屆的會考證書及准考證,其成績則未公開。

  考評局昨亦推出40周年網頁http://40years.hkeaa.edu.hk,收錄考評局委員及資深職員的感言,以及發展簡史與里程,亦有以往考試的短片及圖片,稍後會將相關物件圖片上網,供市民回味這些集體回憶,但不設實物展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