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畫春拍張大千山水矚目

時間:2017-03-15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於預展現場講解傅抱石作品《洗手圖》/大公報記者 劉榕欣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榕欣報道:春拍在即,各大拍賣行均緊鑼密鼓地籌備拍賣事宜,香港蘇富比亦然。作為亞洲買家最為關注的拍賣項目之一,中國書畫的拍品向來動輒天價。昨日,香港蘇富比舉行春季拍賣中國書畫專場媒體預覽,向傳媒展示該場專拍中,包括張大千、傅抱石等名家作品在內的精選拍品。

  去年的中國書畫春拍專場上,張大千的《桃源圖》以二億四千萬港元落槌,破其個人最高成交紀錄之後,張大千的畫作愈發受亞洲買家的追捧。本次蘇富比中國書畫春季拍賣呈獻的逾三百幅近現代書畫中,自然也少不了張大千的作品。其中一幅名為《灊霍瑞靄》的張大千潑墨潑彩金箋山水畫成為是次預覽的媒體焦點,亦是本次春拍的重點拍品之一。該作品以估價待詢的形式上拍,乃張大千昔日好友臺靜農的書齋─「龍坡丈室」中的舊日珍藏。臺靜農作為魯迅的嫡傳弟子,不僅在文學上頗有建樹,於書法藝術方面也造詣匪淺,他與張大千的一段友情亦是堪稱佳話。《灊霍瑞靄》作於一九六七年,正值張大千潑墨潑彩創作的大盛時期,自繪製完成至今五十年間,此畫作從未公開於世,加之畫作背後的張臺友情,該拍品尤顯珍貴。

  同為二十世紀國畫名家的傅抱石,喜以歷史故事入畫,一九四三年的作品《洗手圖》也不例外。畫作典故取自唐代繪畫理論家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卷二,內容記述東晉酷嗜書畫的顯宦桓玄,招邀賓客觀賞畫卷時為免觸污,令觀者先洗手方可展卷觀看之事。畫上題有「癸未八月,警報歸來」字樣,指抗戰時期陪都重慶屢遭日寇戰機轟炸之困,歷史意義豐富,估價為八百八十萬至一千二百萬港元。

  除此之外,被選為本次中國書畫拍賣圖錄封面的俞子才作品《阿里山紀遊圖》亦成為是日預覽的展品之一。俞子才為吳湖帆入室弟子,該作品則是「梅景書屋」舊藏之一,曾於一九九四年的蘇富比春拍中以十六萬港元成交。時隔二十載有餘,此畫再現蘇富比中國書畫拍場之上,時光荏苒,意義不凡。

  蘇富比春拍香港公開預展將於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三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書畫專場拍賣則預計於四月四日舉行,更多相關資訊可瀏覽蘇富比官網:http://www.sothebys.com/zh.html。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