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業界探討影視前景

時間:2017-03-15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論壇「當影視遇上互聯網,是『商』機還是『傷』機?」昨日於會展中心舉行 /大公報記者周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怡報道:第二十一屆香港國際影視展國際論壇「當影視遇上互聯網,是『商』機還是『傷』機?」,昨日於會展中心光劇院舉行,多名中外前線電視從業者及專家出席,和參與者一同探討了新興電視娛樂的趨勢和機遇。

  是商機還是「傷」機

  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徐小明、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總經理谷國慶、日本九州連攜機構代表小早川明德、DOONEE行政總裁Joe Suteestarpon、中國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香港點心衛視董事兼行政總裁司徒傑等參與論壇。

  徐小明在致歡迎辭時說,內地的互聯網影視如「網大」(網上大電影)及「網劇」(網上電視劇)發展迅速,影視作品在網絡上動輒錄得過億的點擊率,並帶來驚人的利益,然而同時,傳統電視市場則呈現萎縮狀態。「近年香港電視行業『寒流』確實讓人感覺很冰冷,有人認為是互聯網發展太快,對傳統電視行業造成衝擊。」這種現象究竟是商機,還是「傷」機,徐小明希望通過專家在論壇上的討論和分享,尋找應對之策,並探索各平台之間的合作機會。

  「這種現象是『商』人民幣是『傷』。」谷國慶以內地某電商平台為例,在二○一五年雙十一這一天它的銷售額超過九百億,這個數字是美國感恩節三天總和的一倍,這是傳統與新興內容的一場博弈,這也是一種磨合,其發展到最後應是互惠、融合、共同發展的。

  王曉暉認為,互聯網已經影響和改變大家的生活模式和狀態,電商平台和百貨超市之間看似是一場博弈,但電商平台永遠不會滿足十三億人口所有的消費,因此不同的平台仍都有機會。

  網絡電視發展快速

  提到網絡電視,司徒傑表示,它的快速發展,對傳統電視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和挑戰。「對於觀眾來說,他們需要的不再是簡單的人物、故事情節,而是更多的體驗和互動。」他認為,如何結合不同媒體平台,是我們要面對和解決的,作為電視人,我們不應該畫地自限,應該清楚認識到互聯網應是一種拉長戰線的商機。

  「雖說電視行業有危機,但有『危』便有『機』。」葉澤恩說,香港國際影視展從第一屆的七十五家參展商,到如今增至八百多家,成為亞洲最大的影視展之一,當中有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也曾有一同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才發展到如今的程度,「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我相信通過各平台攜手合作,創造更好的機會,明天應該是更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