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換腎存活率變數多\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3-06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李俊傑醫生指腎病的徵狀之一是容易感到疲倦\受訪者供圖

  一般而言,不論病人接受屍腎或活腎移植,術後十年存活率都在八成以上,不過若病人本身有糖尿病,存活率便會受影響。

  就此訪問了養和醫院醫生李俊傑,他說:「換腎後,如病人有糖尿病、血壓高、血脂高的『三高』,則術後的存活率相對減低。其實,腎病本身就是由『三高』形成,另外,腎小球組織發炎或腎功能不好,都會導致腎衰竭。同時,接受換腎手術後的病人,需要服用抗排斥藥,但抗排斥藥會降低病人的免疫力,年紀大亦是一個問題。病人若有糖尿病、血壓高,又要注意飲食,加上抗排斥藥,一環扣一環,將會影響病者存活率的長短。」

  那換腎病者術後要注意什麼?李醫生說:「首先於『三高』上取得平衡,服用抗排斥藥,要定期回醫院抽血,讓醫生準確知道病人血液的比重,不能過多或過少,這個分量檢查非常重要。」至於發生腎病的先兆,李醫生續說:「病人會覺得容易疲倦、排尿少、腳腫。不過,到此已是病情嚴重階段。所以,大家日常要留意尿液情況,如發現尿液有泡,那就是蛋白尿,甚至是血尿,這都是腎病初期的先兆。除了腎病外,上述徵狀還可能是血管及心臟出現問題。糖尿控制不好,會令血壓升高,血壓高又會令腎功能變差。『三高』之中,以控制血壓最為困難。」

  此外,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早前公布有五人因流感死亡。李醫生稱,因流感導致死亡多發生在年紀大的病人身上,所以,有需要的人除了於每年十一、十二月注射流感針外,亦要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而長者免疫力較差,慎防患上肺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