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羅氏藥廠\羅富齊

時間:2017-02-28 03:16:16來源:大公網

  我於一九九三年底加入瑞士羅氏藥廠,招聘的過程十分嚴謹,經過長達三小時的能力測試及數次面試才獲聘。我主要負責集團第二大部門維生素及精細化工在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銷售,那時年輕力壯,膽粗粗就上任。公司在尖沙咀東部南洋中心,旁邊就是著名的大富豪夜總會,沒想到原來要工作至凌晨,下班時常常見漂亮的女士上班。

  維生素共十多種再加上精細化工如止咳的美沙芬及嬰兒食品添加的DHA,產品數量頗驚人,要記憶所有產品要花一段時間。產品多,顧客的類型及數量更多。由於當時要由香港經銷商轉至內地銷售,我需要建立每個省市的銷售渠道,工作量驚人。我只記得那時差不多三分之二時間在內地,穿梭於不同城市,曾經試過早上在天津和客戶吃早餐,中午在北京辦事處開會,下午飛上海到辦事處開會,晚上飛合肥。故此,輕裝上陣,第一時間上機下機已經習慣。建立辦事處就要招聘員工,這是相當煩惱的事情。那時,人員流動快速,要請到好員工相當不容易,有些更成為以後多年的朋友。

  另外,銷售的同時亦認識了不少不同行業的客戶,好像生產飲料的娃哈哈集團的宗慶後先生、正大集團、喜存、希望集團的劉永美先生、六和集團、溫氏集團的溫鵬程先生等等,後來都成為中國不同業界的王者。只發覺成功非僥幸,他們不單止非常勤奮,並且足智多謀及留意世界最新的科技及管理,都是成功因素。

  我很幸運可以在這段時間在中國工作,見證了中國科技及工業生產水平的高速增長,亦見證了企業家高瞻遠矚拓展版圖,更見識了國人飲白酒的海量。適逢其會,酒看人生。

(「酒看人生」四月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