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北齊釉彩四繫罐\李英豪

時間:2017-02-28 03:16:15來源:大公網

  熟悉我國古代歷史者,皆知從西晉「八王之亂」,到十六國大混戰,百多年間連綿戰亂。至東晉歷一百○三年後,又經約一百七十年南北朝對峙局面。長江以北繼元魏後,北齊(高齊)遞興,並設甄官署,專燒製御用陶瓷器;不但其越窰青瓷比東晉時進步,而且受西域影響,紋飾較多變,不限於弦紋,更有簡單的劃花及堆刻花,諸如蓮紋與忍冬紋等。

  曾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見一北朝青瓷蓮花樽,有別於南朝,其造型博大,釉色純正,工藝精巧。北朝日用器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河南省博物館所藏北齊(公元五四九年至五七七年)燒造的黃釉綠彩四繫罐(見附圖),乃在河南濮陽北齊墓出土;此彩釉器可說是後來「唐三彩」的先驅。罐上半部恍似一個覆蓋的大碗,施黃釉;罐肩附四個方形「繫」,供懸繫之用。上半部四周自頂至腹,垂掛六條綠彩斑紋作裝飾,粗豪而隨意揮灑;其間可隱約見刻蓮紋和忍冬紋。下半部如大扁碗狀,全露胎無釉,與上半部緊密接合。不諳歷史文物者,還誤以為是個粗厚的舊「甕」而毫無價值;其實是文化瑰寶之一。北齊時另有青釉刻花六繫罐,以及兩面模印浮雕「樂舞胡人」的黃釉扁壺,俱為出土的珍罕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