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坑東蓄洪池\陳天權

時間:2017-02-28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旺角大坑東蓄洪池的內貌

  一九九八年六月九日,香港一場暴雨令廣泛地區水浸,當中以旺角最為嚴重,太子道西一帶如同澤國。之後渠務署決定在界限街大坑東遊樂場地底建造一個蓄洪池,暫時儲存突如其來的大量雨水。日前我跟隨信義會「金齡薈」的導賞團,深入這個鮮為人知的地底世界。

  大坑東遊樂場的東南角設有蓄洪池的泵房,外牆布滿爬牆虎和薜荔等植物,完全想像不到這片綠草如茵的地方,地底已經挖空,形成一個長一百三十六米、闊一百三十米和深九點五米的蓄洪池,足可儲存十萬立方米雨水。這項工程歷時三年,二○○四年建成。

  在正常下雨情況下,雨水會流入雨水排放渠,當有暴雨出現時,一旦水位越過溢流堰,便會被攔截流入蓄洪池。待暴雨過後,水位回落,便將蓄洪池的水抽送到雨水渠排放,再流出海。

  時值旱季,我們進入已抽乾水的蓄洪池參觀。在昏暗的燈光下,偌大的空間豎立了一行行支柱,幾乎完全密封,只有一個出水口供儲存的雨水泵走。泵房有兩把大風扇,有人入內清潔時便會開動,抽走氣味和通風。

  這是香港第一個大型的地下蓄洪池,建成後確有助解決旺角水浸問題。其後渠務署在上環海味街和跑馬場再建蓄洪池,受地形所限,儲水量都較少。「金齡薈」在三月三十日會再開一團,參觀蓄洪池和附近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