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農婦與原始派\農農

時間:2017-02-28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摩西奶奶的作品\作者供圖

  摩西奶奶,一八六○年生於紐約州一個農場。她是貧窮農夫的女兒,十個孩子中的一個。七十六歲的時候,摩西奶奶開始畫畫,她畫的就是那些稔熟於心的鄉村景色。八十歲她在紐約舉辦個人畫展,一舉成名,作品熱銷。

  我聯想到一個人,同樣是農婦,一樣的草根,一樣的天才,那就是余秀華。比摩西奶奶不幸的是,余秀華出生時缺氧而造成小腦損害,走路、書寫,動作都吃力,但她心靈是聰慧的。幸運的是,她的詩歌才華也從偏遠的鄉村輻射到外界。

  余秀華跟摩西奶奶一樣,不是學院派的。她們是原始派。

  余秀華說她從來不想詩歌應該寫什麼,怎麼寫。評論者說她的詩,放在中國女詩人的詩歌中,就像把殺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閨秀裏一樣醒目。

  原始派,這個詞出自美國藝術評論界對摩西奶奶繪畫的評論。它是指毫無教育背景和系統訓練,本能式、天才式的創作,一切來自於內心的召喚。摩西奶奶說:你最願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賦所在。余秀華說:詩歌把我生命所有的情緒都聯繫起來了,再沒有任何一件事情讓我如此付出。

  原始派的存在,不是要抵觸藝術史上那些古典派、現實派、印象派、抽象派。百花齊放的春天才夠美,藝術的魅力就在於多元。一切的存在都是合理的。那些說「余秀華的詩不是詩」的聲音,就如說摩西奶奶的畫不是畫。而事實上,每一個無法闖蕩世界的人,至少還有自由放飛心靈,這是藝術對於我們每個人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